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要求和中共厦门市卫生局党组《关于印发厦门市卫生局党组关于参加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现就我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参加范围

  全体党员参加。

  二、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厦门市委确定的“科学发展先行,增创特区新优势”主题和实践载体的指导下,确定我院学习实践活动要以“推动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行业”为主题,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努力破解人民群众就医难,建设海峡西岸重要的医疗卫生中心”为实践载体,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个总体要求,突出实践性要求,按照厦门市委、市政府《关于改革和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破解人民群众就医难的决定》精神,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与医患和谐能力,努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医疗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二)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始终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卫生事业发展规律,更加符合建设海峡西岸重要医疗卫生中心的需要,切实做到不为视野所限,不为危机所困,不为难舍难分所惧,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用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

  2、突出实践特色。围绕科学发展,联系我院的工作实际,确定活动的实践载体,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取得扎实成效。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破解人民群众就医难,建设人民满意卫生行业结合起来,确保思想、理论、制度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

  3、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开门搞活动,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虚心向群众学习,请群众评判,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的重要依据,让群众亲身感受到学习实践带来的变化和取得的成效。

  4、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实事求是查找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分析问题,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

  5、注意分类指导。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同时,坚持从实际出发,加强分类指导,要针对党员的不同情况,确定各自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防止“一刀切”,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目标要求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紧密围绕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个总体要求和“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联系我院实际,努力实现六个方面的目标:

  (一)从深层次上树立科学发展理念。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坚持“以人为本”、造福人民的观念,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二)改进思想作风。深刻剖析和反思党员队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通过边学、边查、边整、边改,使广大党员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破解发展难题。找准当前影响和制约我院医疗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突出工作重点,着力破解涉及基础、关系长远、影响全局的深层次矛盾。使全体党员在本单位科学发展上形成共识,坚定信心,统一行动,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维护人民健康权益。

  (四)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推动全体党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使广大党员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发挥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四、解决的重点问题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是要在发展的科学化上下功夫,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实际,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按照要义一是发展的要求,着力解决对科学发展观理解不够全面,发展思路不清、发展信心不强、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按照国家新医改方案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改革和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破解人民群众就医难的决定》确定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海峡西岸重要医疗卫生中心建设。

  (二)按照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着力解决好增强执政为民意识问题。深入了解群众愿望、顺应群众要求,关注医疗卫生领域民生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人民利益为本,树立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为市民提供人性化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着力解决党员党性不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脱离群众等在党性修养上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

  五、方法步骤

  院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卫生局党组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文件,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广泛征求意见,围绕活动主题,确定具体实践载体,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动员发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作动员讲话,认真部署。思想发动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注意克服可能出现的厌倦心理和畏难情绪,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加学习实践的积极性,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

  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自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8月基本完成。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阶段一:学习调研(3月至5月上旬)。统筹抓好学习调研、围绕“推动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人民满意医疗卫生行业”的主题,开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努力破解人民群众就医难;推动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海峡西岸重要的医疗卫生中心”和“坚持科学发展,建设人民满意卫生行业”大讨论等工作。努力把学习调研引向深入,引向解决实际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四个环节:

  1、广泛发动。及时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通过动员做好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为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打牢思想基础,调动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2、深入学习。要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做好学习安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等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总结我市卫生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成果和有益经验。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达到学习培训的目的。

  3、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更好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4、主题实践。围绕“四求先行”,结合医疗工作实际开展“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努力破解人民群众就医难;推动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人民满意卫生行业”的大讨论。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主题实践活动,要紧密联系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理清思路,着力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阶段二:分析检查(5月中旬至7月上旬)。按照“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明确发展思路”的要求,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制定对策。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抓好以下五个环节:

  1、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等形式和渠道,广泛征求职工的意见建议。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如实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本人反馈。

  2、找准突出问题。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查找发展观念、发展思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愿望,查找在党性党风党纪、促进医患和谐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围绕科学发展观主题进行。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组织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既要严格要求,提高质量,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阶段三:整改落实(7月中旬到8月底)。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广大党员要围绕整改落实方案,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2、突出重点解决问题。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卫生局党组等一系列决策部署,查找并解决阻碍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面的突出问题及党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

  3、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做好总结工作,并以适当方式向群众通报。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厦门眼科中心党支部

  二OO九年三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