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眼睛疲劳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时间:2017-01-20 10: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疲劳是近视的主要原因,眼部使用的时间过长、用眼习惯不好、光线的影响,都容易造成近视。近年来,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对青少年近视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据相关报道,在国内

  眼睛疲劳是近视的主要原因,眼部使用的时间过长、用眼习惯不好、光线的影响,都容易造成近视。近年来,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对青少年近视的影响也越来越大,据相关报道,在国内近视人群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增长,60年前,有10%~20%的中国人患有近视,而如今,高达90%的青少年和年轻人是近视眼。那么造成眼睛疲劳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1、用眼时间过长

  现在学生由于学业繁重,经常看书写字做作业连续3-4小时不休息,这样会使眼睛负担过重,眼内外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而得不到休息,久而久之,在看远处时,眼睛的肌肉不能放松而呈痉挛状态,这样看远处就感到模糊而形成近视。一般主张正在发育期的青少年连续看书写字不超过30分钟,看电视不超过20分钟,看手机ipad不超过10分钟。

  2、用眼距离过近

  正常阅读距离应是30-35厘米。如果经常低于此距离看书,写字就会使眼睛的调节异常紧张,从而可形成屈折性(调节性)近视,所谓的假性近视。如果长期调节过度,使睫状肌不能灵活伸缩,由于调节过度而引起辐辏作用加强,使眼外肌对眼球施加压力,眼内压增高,眼内组织充血,加上青少年眼球组织娇嫩,眼球壁受压渐渐延伸,眼球前后轴变长,超过了正常值就形成了轴性近视眼,所谓真性近视。

  3、课桌不符合要求,写字姿势不正确

  若桌椅太低,使头前倾,脊柱弯曲,胸部受压,眼睛调节相对紧张。或桌椅过高,双脚悬空,下肢容易摆动,不能保持正确姿势,都能使眼睛发生疲劳,久而久之就容易发生近视。

  4、在车上或走路时看书

  有的青少年边走路边看书或在行驶的车厢里看书,这样对眼睛很不利。因为车厢在震动,身体在摇动,眼睛和书本距离无法固定,睫状肌总是在不停调整眼球聚焦,大大加重了眼睛的负担,经常如此就可能引起近视。

  5、躺着看书

  许多青少年喜欢躺在床上看书,这是一种坏习惯。因为人的眼睛应保持水平状态看书,使调节与集合(辐辏)取得一致,减少眼睛的疲劳。如果躺着看书,两眼不在水平状态,眼与书本距离远近不一致,两眼视线上下左右均不一致,书本上的照度不均匀,都会使眼的调节紧张而且容易把书本移近眼睛,这样可加重眼睛负担2-3倍,日久就形成近视。

  6、照明光线过强或过弱

  如果光线太强,如阳光照射书面等,会引起强烈反射,刺激眼睛,使眼睛不适,难以看清字体,相反,光线过弱,书面照明不足,眼睛不能清晰地看清字体,头部就会向前,凑近书本,以上两种情况均能眼睛容易疲劳,眼睛的调节过度或痉挛而形成近视。建议家长为孩子准备专用的阅读环境,包括相对独立安静的空间和专业阅读台灯等。

  7、睡眠不足

  当睡眠不足时,第二天精神不振,头昏脑胀,大脑没有充分休息,疲劳未能消除,加重眼睛负担,促使近视发生。睡眠不足是近视眼的形成原因中很重要的一条。

  8、环境污染

  特别是空气污染对眼睛视力有相当恶劣的影响。因为角膜有透气性,它在不断地同外界进行气体交换。而其代谢所需的氧80%来自空气,空气被污染后,其间的有害物质也必然会通过气体交换这一途径进入角膜内,时间长了,肯定要影响眼睛视力。特别是婴幼儿和青少年时期关系更为密切。

  9、缺乏户外活动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尽量不要在与孩子相处时玩手机,多与孩子互动,多出去走走看看。户外运动是预防近视最有效的方式。

  10、挑食、多糖和高碳水化合物

  多数青少年近视患者的血清蛋白偏低,血钙和血色素也偏低。得了近视后,要多补充维生素A、B、族和钙、铬、锌等微量元素,少吃糖果和高糖食品。糖吃多了,血糖含量增加会引起房水、晶体渗透压改变。当房水的渗透压低于晶状体的渗透压时,房水就会进入晶状体内,促使晶状体变凸,引起近视的发生。过多的吃糖和高碳水化合物,就会使眼内组织弹性降低,微量元素铬的储存量减少,使得眼轴容易变长。另外,吃糖过多,会使血中产生大量的酸。酸与体内的盐类,特别是与钙盐中和,在血液中还原,造成血钙减少,这样就会影响眼球壁的坚韧性,使眼轴伸长,也造成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当然还有遗传、眼底病变、外伤等非环境因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