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给孩子定期检查视力?

时间:2017-03-25 12: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幼儿阶段是视力发育的重要时期,近年来,由于电视、电脑、手机的遍及,幼儿的视力普遍下降。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专家表示,孩子定期的视力检测,是早期发现儿童眼病的最

  幼儿阶段是视力发育的重要时期,近年来,由于电视、电脑、手机的遍及,幼儿的视力普遍下降。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专家表示,孩子定期的视力检测,是早期发现儿童眼病的最重要和最为有效的手段,也是诊断的第一道关口,因为眼科的任何一种病因最后造成的结果都是视力的变化。
 
  许多小儿眼部疾病的症状非常少,发病年龄也偏小,孩子并不会表达看不清楚东西的感受,家长很难发现孩子的视力问题,等孩子有语言能力会表达时,往往 的治疗时机已经错过,造成不可逆转的永久性视觉损害和终身的遗憾。
 
  保护视力需要从宝宝刚刚出生就开始
 
  刚出生的宝宝,身体各个器官发育都不完善,特别是眼睛。孩子除了通过用小手和小嘴来感受世界外,最重要的就是靠那双明亮的大眼睛来观察这个世界!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如果眼睛保护不好,那么通往心灵的窗口也会关闭,那对与家长和孩子来说都是痛苦的。
 
  孩子的视力出现问题时,作为家长的你应该检讨自己是否有以下这些行为:
 
  一、让宝宝过多的看手机、电脑
 
  因为电子产品屏幕会产生蓝光,蓝光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很容易形成视觉疲劳。
 
  二、长期一个姿势给宝宝喂奶
 
  因为长期一个姿势给宝宝喂奶的话,宝宝会固定着看一个位置的灯光,很容易造成宝宝斜视。
 
  三、使用闪光灯和浴霸
 
  闪光灯和浴霸都属于强光源,宝宝的眼睛不能很好的接受外界灯光过于明显的变化,如果经过强光源的照射,很容易削弱宝宝的视力。
 
  四、让宝宝躺着进行亲子阅读
 
  在躺着的时候,脑子里的血流会增多,心跳减慢,血液循环随之减慢,容易使人疲劳。躺着看书,眼里血管充血较多,容易引起视觉疲劳。
 
  五、把玩具挂在孩子头顶上方
 
  宝宝的视力还看不到很远的地方,家长会把玩具挂在孩子看的到的地方且位置也不变换,时间一长宝宝的眼睛长时间的向中间转,很容易造成内斜视。
 
  六、晚上开灯睡觉
 
  有的家长习惯晚上不关灯睡觉,这样可以在夜间掌握宝宝的动态,及时给宝宝处理各种情况,可是夜间灯光会干扰宝宝大脑神经的功能。比如干扰宝宝睡眠、妨碍钙质吸收和诱发近视。
 
  宝宝第一次视力检查应在什么时候进行?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指出,若是宝宝眼睛外观看起来都正常,日常生活也没有特殊异常,依照目前的建议是满3周岁就应该进行第一次视力筛检。
 
  若察觉有异常,则应立即安排视力检查。所谓特殊异常是指宝宝眼睛外观有异或者是一些异常行为。眼睛外观异常包含斜视或眼球转动异常、溢泪、瞳孔有不正常的白色反射、眼皮下垂等。
 
  而所谓的异常行为则是指一些因视力不良所造成不同于同龄孩子的行为,例如:当宝宝已经学会走路后,却还是不敢离开爸妈、放开爸妈的手;到了公园,不敢自己去玩耍;即便在熟悉环境里,也几乎都要黏着爸妈;平时走路很容易跌倒;不喜欢看东西;无法与人眼神接触等状况,如有这些情况就应该提早进行视力检查。
 
  早产儿更得注意视力问题
 
  出生周数低、出生体重轻的早产儿,因视网膜尚未发育完全,可能发生独特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因此,出生后几周,就会进行视网膜检查,之后还得定期追踪。此外,早产儿也比正常足月的宝宝较易产生高度近视与散光,所以,通常会建议早产儿于6个月大时,运用光学仪器来检查眼睛的屈光度数,以便检查是否有相关视力问题。
 
  健康提醒:
 
  1、哪些早产儿需要筛查?
 
  (1)孕周不足32周,体重低于2000g;
 
  (2)孕周大于32周,体重大于2000g,但是有吸氧史,这些宝宝要做视网膜病变筛查。
 
  2、什么时候筛查?
 
  早产儿出生后的4~6周,或者矫正胎龄31~32周开始筛查。如果第一次筛查正常的,还要进行复查。胎龄34周以上的,首次筛查正常,4周回访;胎龄小于34周,首次筛查正常,2周回访。
 
  3、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治疗的黄金期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可供治疗只有两周时间,所以又被称为“时间窗”,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段,只有10%的治疗可能。“时间窗”一关上,孩子就坠入永远的黑暗。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黎晓新院长是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权威专家,致力30年研究防治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