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皮总跳是怎么一回事?

时间:2017-04-20 17: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在某段时间内眼皮会突然跳动起来,无法控制,短则数分钟,长则数星期。当眼睛出现种种细微变化时,往往被人赋予某种暗示,比如左眼跳财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在某段时间内眼皮会突然跳动起来,无法控制,短则数分钟,长则数星期。当眼睛出现种种细微变化时,往往被人赋予某种暗示,比如“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真的是这样吗?眼皮跳实际上是反映人体健康状况的一个报警器。要想消除眼皮跳的毛病,就一定要找到病因,然后对症治疗,只有这样才能治好。
 
  眼皮跳动医学上称为眼睑震颤或眼睑痉挛,是因植物神经紊乱、眼睑眼轮匝肌的纤维部分受到影响而突然产生的反复颤动、痉挛现象。厦门眼科中心专家表示,“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说法并无科学依据,细究起来多因休息、睡眠不足导致眼肌疲劳或是贫血、烟酒过度所致,但也不排除屈光不正或是面部神经出了问题。
 
  面部及眼皮的肌肉运动是受面神经支配的,当面神经受刺激时,即会引起其支配肌肉的抽动,如只影响支配眼皮的分支,则只出现眼皮跳,所以眼皮跳不是祸患将至的先兆,而是面神经的不正常活动引起。
 
  为什么会引起眼皮跳呢?
 
  1、眼睛疲劳。一般在用眼过度(看电脑屏幕的时间过长等)或睡眠不足时,眼皮跳的发生率较高。
 
  2、眼睛受到刺激:如强光、药物,或眼睛进了异物,或经常抽烟喝酒等,都会刺激眼睛,引起眼皮跳。
 
  3、眼部有慢性炎症如结膜炎,经常用手擦眼,刺激眼皮的肌肉等也会引起眼皮跳,轻者多与眼部炎症有关。
 
  4、精神过度紧张,大脑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因某种原因引起心情不好,使精神处于一种彷徨状态;心里总预示某种不良后果的来临引起精神不安等。
 
  5、颅内疾病眼皮跳动,少数是因为颅内肿瘤、囊肿或炎症粘连压迫面部神经所致。神经受到压迫,一些人在年轻时颅内神经就被弯曲的血管压迫,但没有异常感觉。到了中老年,由于血压升高,动脉硬化,血管在进行有力的搏动时会冲击神经,从而导致眼皮跳动。
 
  眼皮总跳怎么办?
 
  绝大部分人的眼皮跳是生理性的。
 
  可以尝试下述方法:
 
  1、热水洗脸或热毛巾敷脸;
 
  2、充足休息,不要过度用眼;
 
  3、减少茶、烟、酒、咖啡的摄入;
 
  4、适当使用人工泪液,保持角膜湿润。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出现以下这些情况就应该看医生了哦:
 
  眼皮跳时间超过一周;眼皮闭合且睁眼困难;伴有脸部抽动;伴有眼红、酸涩和流泪。
 
  眼部操缓解眼皮跳
 
  轻微眼皮跳只带来一些不舒适的感觉,不会造成不良后果的,经过休息后,多数会自动消退,有时需辅以药物治疗。如同时治疗结膜炎及补充维生素B、B6等,如上下眼皮跳则不适感较明显,更有甚者严重的上下眼皮跳可引起不能睁眼,患眼处于痉挛闭合状态,这必然会影响视物,虽然引起患者的精神苦闷。但不会对生命或健康带来不利的影响。
 
  当眼皮跳动比较频繁的时候,可以做做眼部操,来缓解眼周肌肉的痉挛。具体方法为:将大拇指按在太阳穴上,用食指指肚从内眼角开始,轻轻抚摩到外眼角,上下眼皮轮流做。如果眼皮跳动反复发作,而且持续时间长,跳动幅度大,则很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要及时到正规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
 
  厦门眼科中心眼健康体检中心近来针对不同的眼病潜在人群制定了相应的体检套餐,建议大家可以做个全面的眼部体检。不仅可以防“患”于未然,还能及时排查出眼部的问题。
 
  体检时间:周一至周六下午
 
  预约电话:0592—2112111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