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青少年视力健康的“杀手”有哪些?

时间:2017-05-02 16: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除了近视,您了解有哪些眼病危害着青少年的健康吗? 据调查发现,重点中学高中生近视眼患病率为85%以上,一般中学高中生近视眼患病率为70%;重点中学初中生近视眼患病率为55%,小

  除了近视,您了解有哪些眼病危害着青少年的健康吗?
 
  据调查发现,重点中学高中生近视眼患病率为85%以上,一般中学高中生近视眼患病率为70%;重点中学初中生近视眼患病率为55%,小学生的近视眼发病率也在逐年增加。近视已成青少年视力的头号杀手。
 
  而危害青少年健康视力的“三大杀手”分别是:近视、斜视、和弱视。
 
  斜视易造成孩子弱视
 
  斜视影响孩子身心发育。您的孩子是否喜欢歪头或斜眼看东西、看东西眼球偏斜定位不准、强光下喜欢闭一只眼……如果有这些现象,说明孩子可能患有斜视。斜视在本市儿童中占到1%至3%的比例,它将影响孩子眼部的美观、心理和职业的选择。
 
  斜视一般多发于儿童,学龄前儿童斜视发病率是1%至3%。斜视是指两只眼睛的视线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也就是一只眼睛的视线在目标上,而另一只眼睛的视线偏向目标外的状态。一般分为内斜视(俗称“斗鸡眼”)、外斜视和上斜视。斜视若得不到正确治疗,很容易造成弱视。斜视对于儿童的危害决不只是外观的问题,它直接影响着儿童的视觉发育,拖延治疗,不仅可以导致弱视,最终将丧失双眼单视功能,缺乏立体视觉,给日后的工作职业和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而且由于斜视带来的眼部疾病会造成孩子自卑和自闭的心理,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
 
  提醒各位家长,为了尽早发现斜视,家长在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危险信号:儿童在阳光下喜欢闭一只眼,喜欢歪头看东西或看电视,注意力不集中时眼球向外偏斜,发烧或者看近处物体时眼球向内偏斜,眼球不自主颤动,视物重影,走路不稳、容易摔跤、协调性差。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这些现象,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弱视发现治疗要趁早
 
  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弱视的治疗是相当重要且不可忽视的。
 
  眼科专家表示,由于弱视具有隐蔽性,家长很难自行发现,一旦错过治疗黄金期,超过12岁的治疗临界点,将会影响孩子的终身视力,是威胁儿童视力的隐形杀手。张伟说,弱视是指眼球无器质性病变而视力下降的现象,包括有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用镜片矫正其视力达不到0.9的儿童。大部分斜视患儿同时患有弱视,是儿童发育过程中的常见病,患病率高达2%至4%。弱视治疗的效果与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弱视的早期发现主要靠家长、幼儿园、医院的紧密配合,早发现早治疗。注意学龄前的体检,幼儿园和妇幼保健机构要对3岁的孩子视力每半年进行一次普查。目前弱视治疗的方法主要有配镜疗法、遮盖疗法和弱视训练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