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些儿童斜弱视征兆 别让孩子错过治疗黄金期

时间:2017-07-11 15: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暑假的到来,近期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门诊又迎来了就诊高峰。 近年来,青少年儿童俨然成了眼病的主力军,主要以近视、斜视、弱视以及视疲劳等这些眼病为主。 厦门

  随着暑假的到来,近期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门诊又迎来了就诊高峰。
 
  近年来,青少年儿童俨然成了眼病的主力军,主要以近视、斜视、弱视以及视疲劳等这些眼病为主。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任小军主任表示,暑假期间,很多学生会过度使用电脑、电视、手机等电子产品。家长应抓住暑期长假的好时机,为孩子进行一个全面的视力检查。通过检查,针对有眼病的小患者,医生可为其进行有效的治疗,为孩子接下来的“漫漫求学之路”做好充分准备。
 
  斜弱视需系统治疗 暑假是治疗的黄金时期
 
  斜视与弱视作为威胁青少年儿童视觉健康的主要眼病,如不及时治疗会对孩子的视功能和视力造成永久的影响。斜视还影响外观,对青少年身心的健康成长都十分不利。
 
  斜视与弱视是相互影响的两种疾病,必须系统地治疗。暑期休息时间集中,进行治疗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影响小,是孩子治疗斜视、弱视的黄金时期。
 
  部分家长由于缺乏医学常识,认为儿童斜视只是外观不好看,过一段时间就会自愈,使得患有斜视的儿童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儿童正处于视力发育的关键期,斜视日久不治,视觉功能就得不到正常的发展,到最后视力往往难以矫正。6周岁前为斜视矫治的 时机,错过治疗时机效果会大打折扣。
 
  而弱视的治疗则是越早越好。孩子3至6岁是弱视治疗的黄金时期,9岁后恢复相对较差,12岁后很可能难以恢复。弱视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且弱视的治疗不能光靠手术和吃药,关键要坚持配戴合适的眼镜,并坚持不懈的做弱视综合治疗。
 
  斜视问题自检自查
 
  孩子是否眼神不对,看东西时有一只眼或两眼交替偏斜,呈间歇性或经常性?
 
  是否两眼睑裂宽度不同,眼睛一高一低?
 
  是否歪头视物或将头转向一侧或在太阳光下闭一只眼睛?
 
  是否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看东西重影,写字总串行?
 
  是否经常眩晕、恶心、步态不稳、运动障碍等全身症状?
 
  如果孩子符合以上选项中的一项或多项,您的孩子可能患有斜视。
 
  弱视问题自检自查
 
  是否有点行动迟缓,反应比同龄人慢一些?
 
  是否看东西的时候喜欢眯着眼皱着眉?
 
  是否觉得眼睛酸胀不舒服?
 
  是否感到眼前模糊,景物晃动?
 
  是否经常揉眼睛,无缘无故发脾气?
 
  如果孩子符合以上选项中的一项或多项,您的孩子可能患有弱视。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任小军主任提醒家长,暑期是就诊和复查的高峰期,厦门眼科中心已经出现了小儿患者“扎堆”就诊的现象,为方便家长和孩子们就诊,可先通过厦门眼科中心官网、微信、微博或电话等进行预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