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专家给孩子们的暑期用眼建议

时间:2017-07-12 12: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盼望着,盼望着,熬过磨人的期末考试,令孩子们欢呼雀跃的暑假终于来了!暂别繁重的课业,孩子们是高兴了,家长们可有点坐不住了:娃娃放假在家经常玩手机、ipad,好担心他的近

  盼望着,盼望着,熬过磨人的期末考试,令孩子们欢呼雀跃的暑假终于来了!暂别繁重的课业,孩子们是高兴了,家长们可有点坐不住了:娃娃放假在家经常玩手机、ipad,好担心他的近视度数会上涨,该怎么预防和控制呢?
 
  所以,暑假刚刚开始,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专家特别给出了一系列暑期用眼建议,希望能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保护孩子视力。
 
  一、制定合理学习计划,注意劳逸结合
 
  紧张学习一学期,假期正是一个缓冲期,也是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好时机。这时候,家长一定要帮孩子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注意劳逸结合,合理用眼,不能一味只盯着孩子的学习。
 
  二、放下手机去户外,拒绝做“宅娃”
 
  长时间盯着手机、ipad的电子屏幕,无疑是引发或加重近视的重要因素。建议家长在空闲时,多带孩子到户外走走,开阔的视野、绿色的植被、明亮的阳光,可以帮助孩子缓解视疲劳,预防近视的发生或加重。
 
  三、定期到眼科医院做检查,随时掌握眼睛变化
 
  除了日常生活要注意,定期带孩子做眼科检查也非常必要。孩子眼睛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不断发育,每年定期做眼科检查,能够提早发现孩子眼睛的变化,及时调整矫正方案,通过有针对性的防治,帮助孩子眼睛健康成长。
 
  四、多吃水果蔬菜,少食甜食
 
  甜食在消化、吸收和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酸性物质,与人体内的钙中和,可造成血钙减少,而缺钙则会使眼球壁的弹性降低,眼轴伸长,引发近视。因此,家长一定要监督孩子学会“拒绝”零食,特别是甜食。家长可引导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如菠菜、胡萝卜、海带、西红柿、香蕉、橘子等,这些食物能够对预防孩子近视起到一定的作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