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眯眼有哪些危害?

时间:2017-07-18 16: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眯眼看东西听起来是件细微的小事,但是别小看了这个眯眼睛的小动作,经常眯眼睛看东西,可是会快速加深你的近视度数的哦。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由于经常眯眼,包括睫状肌

  “眯眼看东西”听起来是件细微的小事,但是别小看了这个眯眼睛的小动作,经常眯眼睛看东西,可是会快速加深你的近视度数的哦。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由于经常眯眼,包括睫状肌在内的眼部用来掌管视力的肌肉群也都会过早的老化,让你的眼睛早早的进入“老花阶段”。
 
  眼睛会“未老先衰”的秘密
 
  未老先衰是由于眼睛肌肉长期过度的紧张,造成无法达到正常视力的水平,即无论给你用什么度数,你的眼睛视力可能始终保持在0.6左右的水平,即便度数上去了,你也看不清,这时候遭罪的可就是你自己了。
 
  我们小时候都学过“小孔成像”的原理,其实,眯眼睛看东西和“小孔成像”是类似原理。当我们视力不好,眯起眼睛看东西的时候,通过小孔成像的原理,眼睛可以对光线的入射起到一个限制作用,从而达到减少像差的目的,这样就可以让我们看的稍微清楚一点。但是要知道,长时间的眯眼看东西,会让掌管视力的眼部肌肉群陷入极度的紧张和疲劳状态。就好像弹簧长时间被紧张的拉长一样,会收不回去的。而眼睛肌肉与之同原理,也会被“拉伤”的。
 
  眯眼睛的危害
 
  1、长期眯眼睛看东西,会快速加深近视的度数
 
  不管是近视了没戴眼镜,还是原本已经近视的眼睛所戴眼镜的度数不准,亦或平日里就是习惯性的眯着眼睛看东西,那么在不知不觉中,你就已经让眼睛的近视度数日趋变高了。而这,也正是为什么很多青少年学生,明明已经配好了眼镜,度数却还是不断加深的主要原因之一。
 
  2、长期眯眼睛看东西,会导致眼睛有散光
 
  大家去了解下小时候物理课上的针孔和裂隙作用就大概了解了,这里不做学术性的赘述。眯眼睛是通过物理学上的针孔和裂隙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视力,因此散光患者看远时常眯眼,戴镜后即能矫正这种不良习惯。
 
  3、长期眯眼睛看东西,眼睛更容易疲劳
 
  总是喜欢眯着眼睛看东西,虽然是看得貌似更清楚了,但是其实更费力了,长时间这么看,眼睛更容易疲劳。尤其是上学的学生,本身学习压力就比较大,如果总是眯着眼睛看东西,那么视力下降的速度会越来越快。
 
  温馨提醒:近视眯眼睛往往会成为习惯,看远处的时候不自觉的就眯起眼睛,其实近视后要看清远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佩戴眼镜。有眯眼习惯的患者,应该马上改掉这个坏习惯,及时到正规的医院检查,配上一副适合你自己屈光度的眼镜,以免造成以后眼睛屈光度的加深。
 
  当孩子经常眯眼睛看东西的时候,家长一定要警惕了。这很可能说明孩子已经近视,或者当前佩戴的眼镜度数不够,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佩戴度数适合的眼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