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东西孩子离不开它,但一不小心比"牙签弩"还可怕,家长们要注意!

时间:2017-07-20 09: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剪刀、铅笔、篮球、筷子、木棍、橡皮筋、玩具枪、鞭炮、烧烤签,在顽皮孩子的手里,这些小玩意都可能变成伤眼利器。尤其是每年6~8月暑假期间,儿童眼外伤高发。家长要看管好孩

  剪刀、铅笔、篮球、筷子、木棍、橡皮筋、玩具枪、鞭炮、烧烤签,在顽皮孩子的手里,这些“小玩意”都可能变成“伤眼利器”。尤其是每年6~8月暑假期间,儿童眼外伤高发。家长要看管好孩子,严防意外发生。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黄艳明主任表示,在各种“伤眼利器”中,铅笔较为危险。铅笔芯戳眼后容易折断,笔芯滞留眼内,处理起来非常麻烦。
 
  让我们来看看这两个病人
 
  病人一
 
  小敏同学,女,8 岁,被同学不慎用铅笔扎伤眼球,随后出现外伤性白内障、化脓性眼内炎,先后做了多次手术。
 
  待感染控制病情稳定后拆除了角膜缝线,植入了人工晶体,经过漫长了弱视训练,视力终于恢复到戴镜后0.6。但角膜上遗留了一条永远也无法消除的瘢痕,小敏和家人为此承受了巨大的痛苦和压力....
 
  在大家印象中,铅笔不是很锋利,冲击力和杀伤力也不强,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威力呢?
 
  其实,现在的铅笔花样繁多,自动铅笔的笔芯更是又尖又细,小学生几乎人人必备,在打闹时往往顺手就扔。
 
  恰恰就是这一个冒失的动作,导致尖利的笔芯瞬间刺穿角膜,扎破晶状体,甚至折断笔芯将其带入眼内,引发眼内炎症或者种种并发症和后遗症。
 
  笔芯含有石墨和粘土,含粘土成分多的笔芯质脆易断,断端很容易进入眼内,更为棘手的是笔芯不具有磁性,如存留在眼球后段,通过手术取出的困难。
 
  除此之外,笔芯刺伤角膜还容易在角膜层间留下的石墨粉沉着,对角膜的透明度和视力均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另外一些更暴力的情况则会导致铅笔刺入眼眶内,如果不慎刺入颅底,会导致脑脊液鼻漏,甚至颅内感染。
 
  病人二
 
  还曾有这样一个病人,一名三岁儿童不慎摔倒导致彩色铅笔刺入上睑,脑脊液顺着伤道外漏。
 
  经过神经外科和眼科医师的联合手术,终于取出完整的铅笔异物,并修补了硬脑膜的1mm 的缺损区,所幸没有留下后遗症。
 
  眼外伤是导致单眼盲的主要原因,不管是玩具子弹枪,还是危险的铅笔导致的,这些儿童眼外伤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发生。
 
  黄艳明主任提醒:
 
  眼外伤重在预防,不仅要在学校、家庭和网络平台上加强防范眼外伤的教育,还要加强对生产、贩卖危险玩具和不合格文具的监管和惩罚力度,孩子接触有隐患的玩具和学习用具。
 
  眼外伤发生时,患者及其家属要是不知道如何处理时,可立即拨打“眼科急诊120”电话:0592-2112111。及时获悉来自厦门眼科中心专业医护人员的专业建议,比如如何来院,来院前的应急处置,以及来院后可通过绿色通道直接住院,及时获得救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