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的孩子90%都有这些“毛病”

时间:2017-08-15 10: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小时候出于好奇,我们常常会偷戴爸爸妈妈或隔壁邻居小姐姐的眼镜,假装自己是个知识分子。 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已经不再偷戴眼镜来扮小大人了,因为他们有了自己的眼镜。

  小时候出于好奇,我们常常会偷戴爸爸妈妈或隔壁邻居小姐姐的眼镜,假装自己是个知识分子。
 
  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已经不再偷戴眼镜来扮“小大人”了,因为他们有了自己的眼镜。
 
  近视的低龄化和高发病率,让越来越多的家长担忧:我家孩子才刚上小学,怎么就近视了?
 
  近视的孩子90%都有这些“毛病”
 
  一、用眼时间过长、近距离用眼
 
  小孩子常常喜欢盯着电视电脑看动画片等节目,而这一看就是一个下午或者一个晚上,还有的孩子喜欢长时间玩手机或者电脑。长时间近距离疲劳用眼,极易造成眼疲劳,损伤视力,诱发近视。
 
  二、坐姿不正确
 
  不良的用眼卫生习惯对眼睛的杀伤力是很深远的。孩子的自控能力差,看书、写字时间一长,就容易东倒西歪,不注意正确的看书、写字姿势,课桌椅搭配不正确,对预防近视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对自己眼睛负责的意识,这些都会诱发孩子的近视。
 
  三、学习生活环境光线差
 
  昏暗的光线不利于孩子眼睛的发育,长时间在昏暗光线下学习、生活,容易使眼睛受到伤害。例如教室黑板反射不均匀、墙壁太亮、照明太亮或太暗等,都会直接地、无声无息地影响孩子的视力。
 
  四、缺少户外活动
 
  现在的孩子学习任务繁重,连周末和寒暑假都被安排得满满的,能够到空旷地带参与户外活动的机会少之又少。长期的视野局限,让孩子习惯了近距离视物,不利于孩子眼睛的发育。多参加户外活动,在阳光下活动,对孩子眼睛的发育有帮助。
 
  五、遗传因素
 
  从多年医学研究成果来看,比起那些双亲的眼睛都正常的孩子,高度近视者的孩子,从生理上遗传高度近视的危险因素的确是增加的。也就是说父母都近视,孩子近视概率更大。
 
  六、爱吃甜食
 
  甜食、碳酸饮料中的糖分在人体内的代谢需要大量的维生素B1,并降低体内钙的含量,而钙是眼部组织的“保护器”,体内钙缺乏,可能会助长近视加深。
 
  预防近视小贴士
 
  1、制定合理学习计划,注意劳逸结合;
 
  2、放下手机去户外,拒绝做“宅娃”;
 
  3、多吃水果蔬菜,少食甜食;
 
  4、定期到眼科医院做检查,随时掌握眼睛变化,做好近视预防工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