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婴幼儿近视的因素有哪些?

时间:2017-09-22 10:5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每个家庭的小孩基本上都是优生优育,令人吃惊的是小孩的近视率却越来越高,甚至婴幼儿的近视人数也不断呈现上升水平,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当然,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每个家庭的小孩基本上都是优生优育,令人吃惊的是小孩的近视率却越来越高,甚至婴幼儿的近视人数也不断呈现上升水平,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当然,近视可能是遗传导致的,但是导致婴幼儿近视大多都是外因。
 
  那么,我们就来说一下导致婴幼儿近视都有哪些因素吧!
 
  1、哄娃经常使用电视、手机、ipad等。电视、手机、ipad等无疑是公认的哄娃神器,一开机宝宝就专注盯着看,不吵也不闹。孩子长时间盯着屏幕看,眼睛都懒得眨一下,眼睛极易疲劳,不注意劳逸结合的话,离近视眼也就不远了。
 
  2、睡觉开夜灯刺激到宝宝眼睛。为了方便夜里起来照顾婴幼儿,很多妈妈喜欢开着夜灯睡觉,也方便随时查看宝宝夜里睡觉姿势和是否盖被子,也有妈妈担心宝宝怕黑给他开灯消除他的焦虑。其实不然,宝宝睡觉时候灯光刺激到他的眼睛,对眼睛有损害的,同时灯光的作用也会让幼儿处于浅睡眠状态,不利于高质量的睡眠,影响眼睛的发育。
 
  3、拍照使用闪光灯。爸爸妈妈都喜欢用手机随时随地记录下宝宝的一举一动给以后留纪念,这固然是好事,但是不要忘记了关掉手机的闪光灯。婴幼儿眼睛发育还不是很完善,经常用开闪光灯的手机、相机给婴幼儿拍照会对眼底视网膜造成灼伤。
 
  4、开浴霸洗澡。冬天天气很冷,妈妈们担心宝宝洗澡着凉,都喜欢开浴霸洗澡。婴幼儿洗澡还是躺在浴盆里,而且对东西会很好奇,洗澡就喜欢盯着在上面的亮亮的浴霸看,过强的光线直接损害宝宝视力。
 
  5、正面晒太阳。刚满月的婴儿身体正在快速生长需要补充钙,可以通过适当晒太阳达到补钙的效果。但是绝对不可以让那么小的孩子眼睛直晒太阳,不然视网膜受到光线的伤害。
 
  导致婴幼儿近视的原因很多,不管是内因还是外因,我们都要积极应对,做好预防,防患于未然,愿我们的宝宝都有一双明亮健康的大眼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