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时候有一点近视,老了就不会得老花眼?

时间:2017-10-17 17: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众所周知,近视眼是看近清楚,看远模糊;“老花眼”是看远清楚,看近模糊,那么,近视眼患者患了老花眼之后,近视度数是否能被抵消呢?

  众所周知,近视眼是看近清楚,看远模糊;“老花眼”是看远清楚,看近模糊,那么,近视眼患者患了老花眼之后,近视度数是否能被抵消呢?
 
  厦门眼科中心的专家说:“近视、老花会相互抵消”“有近视眼不得老花眼”是错误的。这个要根据度数的高低情况而定!不是说近视就一定不会出现老花!
 
  近视度数较低
 
  比如100度左右的近视,那么你需要配戴老花镜的时间可能会比其他不近视的人晚5~10年。因为你本身近视的屈光度数可以抵消部分老花所损失的屈光度数,但随年龄增长还是需要配戴老花镜。
 
  近视度数较高
 
  看远、看近都需要配戴眼镜,只是度数不同而已,因为近视和老花的发病机制并不能相互抵消,所以在出现老花症状、需要配戴老花镜的年龄,就需要配戴两幅不同度数的近视眼镜,如果感觉不方便的话可以采用渐进多焦点眼镜解决这一问题。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解析:40~45岁左右,大多数人眼睛会出现“老花”,这是人体机能老化,眼调节能力下降的一种现象。虽说近视者出现老花要比正常眼睛出现老花稍晚些,但都不可避免出现老花。而近视如果不及时矫治,会发展成高度近视,并出现如眼底病变: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巩膜后葡萄肿等并发症。
 
 
  如何预防老花眼?
 
  注意用眼方式
 
  对于从事近距离精细工作的朋友,其眼部的调节负荷要大大高于普通人群,因此更容易较早出现老花症状。因此,具有特殊职业特点的朋友在平时工作中应注意规律的休息与调节,避免长时间、持续的用眼工作。
 
  常转眼球
 
  利用睁眼闭眼来兴奋眼肌,并上下左右转动眼球,顺时针和逆时针循环旋转,改善眼肌血液循环,延缓衰老。
 
  保持工作环境光照充足
 
  阅读时足够的光线增加了文字与书本之间的对比度,使字体更容易被看清,减轻眼部的调节负担。除此之外,充足的光照能够使瞳孔缩小,景深加大,视力提高,帮助已经患有老花眼的患者提高阅读能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