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眼视力差距大莫忽视 及时矫正或可预防斜弱视

时间:2017-12-11 17: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如今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在不知不觉中患上了近视,而且大多数都是后天形成的,这通常与平时的生活习惯有关,而其中还有一部分近视患者情况较为特殊,他们的双眼度数差距较大,这

  如今越来越多的小伙伴在不知不觉中患上了近视,而且大多数都是后天形成的,这通常与平时的生活习惯有关,而其中还有一部分近视患者情况较为特殊,他们的双眼度数差距较大,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双眼视力差距大是怎么回事?
 
  眼科专家指出,一般当双眼的屈光度数相差大于150度以上,就称为“屈光参差”。屈光参差的形成往往是由于眼轴在人眼发育过程中不平衡引起的。其主要危害有两点:一是损害双眼单视功能;二是导致弱视及斜视。
 
  人的眼睛是“用进废退”的,两眼成像不一致,人体会自动选择使用清晰的一眼,另外视力较差的一眼会慢慢被“闲置”,并且视力还会越来越差,或出现弱视及外斜视。
 
  因此,建议12岁以下的儿童,应尽早矫正其全部屈光不正,巩固双眼视力,防止斜视和弱视的出现和发展,成人有屈光参差的也应该进行矫正。
 
  双眼视力差距大怎么办?
 
  一、验光配镜
 
  对于青少年来说,配戴框架眼镜非常有效。因此,屈光参差的患儿可以进行全矫或尽量接近全矫(即矫正视力达到1.0),并辅以双眼视觉功能训练及遮盖治疗。
 
  二、配戴接触镜
 
  对于双眼视力偏差已经非常大的患者,通过普通镜片已经是难以进行矫正,这个时候应该考虑到正规的眼科医院验配角膜接触镜进行矫正。对于已经出现肌力不平衡者,可考虑使用三棱镜进行矫正。
 
  三、进行屈光手术
 
  如果年龄已大于18岁,屈光度已基本稳定,这个时候通过配镜调整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如果是双眼视力偏差过大,严重影响正常生活时可以考虑通过屈光手术进行矫正。
 
  四、改变不良用眼习惯
 
  不要在强光或弱光下用眼,不要躺着或趴着用眼,尽量少接触电视、电脑和手机之类的电子产品,多到户外活动,多看绿色。度数较低的情况下视力是有可能恢复的。如果不能及时改正不良用眼习惯,眼睛度数仍然会增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