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1.0,眼睛就是健康的吗?

时间:2017-12-12 15: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报告医生!我的视力1.0,一点毛病都没有哦! 小朋友们要注意:视力并不是眼健康的 衡量标准!1.0的视力也不能代表就一定健康哦! 完美的视功能包括良好的视力、对比敏感度、

  报告医生!我的视力1.0,一点毛病都没有哦!
 
  小朋友们要注意:视力并不是眼健康的 衡量标准!1.0的视力也不能代表就一定健康哦!
 
  完美的视功能包括良好的视力、对比敏感度、色觉、视野、双眼视功能;而视力表检查出的视力只是视功能的一部分。
 
  双眼视功能包括同时视、融合视、立体视。若出现斜视、屈光参差,尽管祼眼视力或矫正视力可以达到1.0,但没有完善的双眼视功能,眼睛仍然是不健康的。
 
  什么是视力?
 
  视力是指视网膜分辨影像的能力。视力的好坏由视网膜分辨影像能力的大小来判定,然而当眼睛的屈光介质(如角膜、晶体、玻璃体等)变得混浊或存在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时,即使视网膜功能良好,视力仍会下降。
 
  很多人都以为只要视力能达到1.0以上就算是正常了。实际上,1.0的视力只能说明眼睛的部分视力正常。因此,在医学上,只有当中心视力、周围视力和立体视力都符合生理要求时,才能算作视力正常。
 
  什么是对比敏感度?
 
  世界不是单纯的黑与白,还存在介于二者之间的灰度,分辨不同程度的“灰色”的能力就是对比敏感度。
 
  对比敏感度=1/对比度阈值。对比度阈值低,则对比敏感度高,视觉功能好。
 
  对比敏感度下降,常见于白内障人群。一些白内障人群尽管视力有0.7、0.8,甚至1.0,却总感觉视力模糊,眼前有遮挡物,这就是因为对比敏感度下降了。
 
  什么是色觉?
 
  色觉是指人眼分辨颜色的能力,是视觉功能的一个基本而重要的组成部分。
 
  眼的各种病变,如白内障、视网膜黄斑病变、屈光间质、视网膜细胞、视神经、视中枢等,都会引起色觉障碍,如色盲、色弱,其中以色弱为多。要治好色觉障碍,前提是要先治好眼病。
 
  什么是视野?
 
  视野是指人的头部和眼球固定不动的情况下,眼睛观看正前方物体时所能看得见的空间范围。
 
  视网膜色素变性、青光眼晚期、球后视神经炎(周围型)、周边部视网膜脉络膜炎、病理性近视、视盘水肿,视盘缺损等眼部疾病,都会导致视野缺损,因此,一定要积极的重视。
 
  就算视力表检查结果是1.0,也不代表你的眼睛就是健康的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