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儿童,怕的不是长不高,而是弱视(父母都该知道)

时间:2017-12-21 17: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光明君有两个好友,她们的娃儿都上幼儿园了,这两女人只要一碰在一起就聊起孩子来了。 A说,我每次去幼儿园接孩子,我都会观察,我们家蕾蕾身高怎么样,会不会比同学矮很多。

光明君有两个好友,她们的娃儿都上幼儿园了,这两女人只要一碰在一起就聊起孩子来了。

A说,我每次去幼儿园接孩子,我都会观察,我们家蕾蕾身高怎么样,会不会比同学矮很多。

B接过话茬说,我也是,我问过老师了,我们家轩轩身高中等,可是他月份小,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哩!

一般这时候,我是插不上嘴的。瞧瞧,这两位宝妈把娃儿的身高看得何等的重要。其实,除了身高,对于3-5岁儿童,还有一件事同样值得父母关注。

 

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门诊,常常发现有很多年龄较大的孩子,有的都10岁以上了,父母才领着来看,追问医生有没有治疗的办法。医生无奈解释,弱视治疗要早,如果没有及时治疗,造成的视力低下将伴终身。

3-5岁儿童危害较大的是弱视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介绍说,3-5岁儿童除了少量先天性近视,这个年龄危害较大、发病率较高的是屈光不正造成的远视、散光以及其所引起的斜视、弱视。

对弱视的治疗,医生一再强调,弱视治疗讲究时效性,年龄越小,疗效越好。

(1)3岁以内的孩子治疗后几乎都可痊愈

(2)4~6岁前为敏感期

(3)8~10岁后治疗效果极差

(4)12岁后再治,几乎无望

 

由于弱视一般没有特殊的症状,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建议,家长们可以这么观察孩子:

1.眼睛有无斜视;

2.是否经常眯眼;

3.看书或者看电视时,是否歪头

4.看东西是否凑得很近

如果孩子出现两条以上症状,就要带去眼科医院检查。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介绍说,如果孩子被确诊为弱视,记住下面几点:

(1)坚持让孩子戴眼镜

父母对戴镜的坚定信念孩子的康复至关重要,爸爸妈妈要牢记的是宝宝在配镜前一定要散瞳,配镜后除了睡觉时间,要全天配戴,并随着宝宝的成长和康复状态及时更换眼镜。

(2)坚持让孩子做遮盖治疗

大多数弱视儿童还要进行遮盖治疗,也就是遮盖住好眼,让偷懒的弱视眼行动起来。根据宝宝的年龄、病情,医生要求遮盖的时间长短也不同,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提醒宝爸宝妈一定要严格执行医嘱逐渐减少遮盖时间,切不可自作主张停止或延长遮盖。

(3)约1/4宝宝弱视会复发

一切按照医生的要求来,有些孩子视力一提高,父母就停止治疗,结局就是弱视复发。视力康复效果越好,视力提高幅度越大越容易弱视复发,以前有过复发病史的宝宝,弱视复发的机会也越多。因此,弱视宝宝视力提高后,一定要按照医生要求持续一定时间的治疗,并且按照要求复查,从而尽量减少弱视的复发。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成立于1997年,2001年成为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厦门摇篮工程第一个眼科示范基地。每年门诊量12万余人,目前已实施完成各种斜视手术2万余台,在斜弱视及各种儿童眼病的防治方面具备有国内先进的诊疗设备和精湛的专业技术力量,特别是疑难病例的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