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男孩压力大竟导致“暴盲”?马上期末了,聪明家长必做五件事

时间:2018-01-10 17: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临近考试,孩子们的最紧张时刻来临了;与此同时,家长的紧张时刻也随之而至。最近,浙江宁波一名9岁的男孩,在教室里听写单词时,突然眼前一片黑暗。

  临近考试,孩子们的最紧张时刻来临了;与此同时,家长的紧张时刻也随之而至。
 
  最近,浙江宁波一名9岁的男孩,在教室里听写单词时,突然眼前一片黑暗。
 
  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时,当地医生发现,男孩的视力检测极不稳定,高值达到900度,低值达到200度。最终,其被诊断为儿童癔症性弱视。随后,医生医生给男孩配了一副平光镜,他的视力从0.01恢复到了1.0。
 
  儿童癔症性弱视不是真正的眼病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介绍,癔症性弱视的孩子不是真正的眼病,而是一种与心理健康密切相关的精神障碍。虽然他们出现视力下降的症状,甚至“暴盲”,但普通的检查会显示其一切正常。
 
  儿童癔症性弱视与真正的弱视是有区别的,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多与斜视、屈光不正、先天、遮断视觉刺激等因素相关;而儿童癔症性弱视是指由癔病引起的视功能障碍,临床上较为少见。一般来说,如果患儿有弱视但又找不到其它原因,就应考虑是否是癔病性弱视。
 
  心理承受力差的孩子得癔症几率高
 
  为什么会有这种精神障碍呢?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指出,性格敏感脆弱的孩子一旦受到挫折的打击,缺乏应有的承受能力,往往是癔症发病的基础。比如事件中的男孩,就是因为平时成绩在班里不算太好,为了这次期末考试能取得好成绩,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才最终患上了这个病。
 
  因此,孩子期末考试前,聪明的家长该做什么?
 
  错误做法:
 
  错误一:“宝贝好好学,争取考到前几名,加油!”
 
  错误二:“不要紧张孩子,你肯定能比上次考的好!”
 
  错误三:“你如果考不好,你就等着吧,年你都别想过好!”
 
  每当父母这样说后,孩子都会紧张不已、压力倍增,唯恐自己考不好、达不到父母的期望,而在考试的时候只会更加紧张,进而发挥失常。
 
  正确做法:
 
  1、 监督孩子的作息时间规律化,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才有精力去学习。
 
  2、抽个周末,带孩子出去走走;
 
  3、家长要调整自身心态,正确认识孩子的压力和成绩;
 
  4、给孩子力所能及的希望,帮助孩子摆正心态;
 
  5、适当的关心:可以说"一路小心"、"考完早点回家休息"等关心孩子的话语。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