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上了年纪,这三种“光明杀手”不可不防

时间:2018-01-13 11: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有不少老年人说自己上了年纪以后,眼睛就越来越模糊看不清楚。殊不知,是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新一代中老年人的“光明杀手”已经到来。

  有不少老年人说自己上了年纪以后,眼睛就越来越模糊看不清楚。殊不知,这是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新一代中老年人的“光明杀手”已经到来。
 
  一、白内障:
 
  视力下降、红绿灯颜色模糊
 
  白内障是引起失明的一大眼病,是由于晶状体变浑浊造成的。
 
  白内障分很多种,白内障的发生主要与年龄有关,糖尿病、强紫外线也会增加白内障的发病率,其中老年性白内障占到一半以上。
 
  厦门眼科中心的专家提醒:预防白内障,日常生活中要减少紫外线的伤害,佩戴太阳镜,另外多食用一些微量元素,特别是一些抗氧化成分的营养膳食都可以预防白内障。一旦确诊,影响正常生活,应尽早考虑手术治疗。
 
  二、青光眼:
 
  头痛、眼痛、呕吐
 
  作为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青光眼是指由于眼内压间断或持续上升导致视神经萎缩的一种眼病。青光眼引起的视功能损伤是不可逆的,后果很严重。
 
  一般地说,青光眼的发生是不能预防的,但只要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终生保持有用的视功能。
 
  厦门眼科中心的专家提醒:有青光眼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每年至少做一次眼科检查;假若有眼胀等不适,每隔半年就应检查一次;眼压高但眼睛没有异常的人群,每隔半年就应检查一次。
 
  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视力模糊 眼前发红 看物变形
 
  “我明明眼睛不舒服,医生为什么让控制血糖?”很多老年患者会有这样的疑问。糖尿病的血管病变会遍及全身,影响到眼部就会发生糖尿病眼病,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中较为严重的一种并发症,是我国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
 
  通常患糖尿病10年以上的人基本都有眼底病变。糖尿病引起的眼底并发症早期容易被忽视,如果治疗不及时,就会耽误治疗时间。
 
  厦门眼科中心的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应加强早期干预,除了控制好血糖,还要定期做眼科检查 ,必要时还需做眼底造影检查和眼底激光治疗等。如果预防不好,眼底病进一步加重,甚至会导致失明。
 
  老人定期眼底检查好处多
 
  医生建议老人以及“三高”人群3个月就需要检查一次。老人在检测眼底前,应先做眼压测试,因为全面细致地检验眼底,有时还需要散瞳,而眼压高、有青光眼倾向者是不能散瞳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