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小时候有远视是不是不能配眼镜?

时间:2018-01-20 11: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如果听到,正常的小孩子视力是不正常的,家长们恐怕马上跳起来了。 别急,听听医生怎么说。 小孩子小的时候,他不是正视眼,而是远视眼,而且这个远视眼有多少度,对于小孩将

  如果听到,正常的小孩子视力是“不正常”的,家长们恐怕马上跳起来了。
 
  别急,听听医生怎么说。
 
  小孩子小的时候,他不是正视眼,而是远视眼,而且这个远视眼有多少度,对于小孩将来会不会发生近视,很重要。
 
  “远视眼”是每个小孩的视力储备,一般4~5岁的小孩有200度左右远视,这时千万不要配眼镜,等小孩长大后视就会变成正视。
 
  所以,小孩的视力储备要测量好,如果在八九岁以前没有视力储备很容易发生近视,父母双方是近视眼的孩子视力储备会少一点,更要小心近视的可能性。
 
  怎么测视力储备有多少呢?
 
  在专业的医疗机构,给孩子做个屈光检查(包括电脑验光、眼轴长度、角膜曲率等),便可了解孩子基础的远视储备情况,必要时,再进行散瞳验光。同时,建议孩子每半年复查,跟进眼睛发育情况,建立屈光发育档案记录。
 
  有数据发布:如果孩子们上一年级,远视储备不足100度,到小学毕业累计近视发病率63.44%。但远视储备在100度以上,近视率就降低到30%以下。所以,要检查,早干预。
 
  打个比喻:
 
  远视储备不是想多就多。如果用你有的钱和要花的钱来做比喻,远视储备就相当于有的钱,有人天生富二代,有人家里是赤贫。关键这个钱还没法增加,只能尽量少花,别不小心就变成负资产的近视。
 
  花钱的速度就是近视控制,但若负资产了,就整个性质发生改变。所以,看看你有多少钱,省着点花吧,这是“不可再生资源”啊。
 
  8岁-10岁前的孩子要特别注意远视储备的“存量”,假如远视储备仅剩50度,如果不改变原有的不良用眼习惯,估计半年内储备就耗尽了,孩子将变成近视眼。如果预先得知远视储备剩余量,通过科学的干预方式控制近视的发展速度,至少可以将近视的发生延迟。
 
  有很多方法可以让远视储备不要那么快被挥霍光,只要家长们注意细节,对孩子多加监督:
 
  1.不要太早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别让手机和平板电脑帮你带小孩;
 
  2.在课间多户外活动,在日常生活中多打球、放风筝、骑车、登山等活动,增加在阳光下活动的时间,积少成多,预防近视的效果可能更明显;
 
  3.改掉不良的习惯,如错误的坐姿/握笔姿势、吃太多糖、喜欢躺着或趴着看书/电视、坐车或走路还看书/手机等;
 
  4.在孩子有一定的认知能力时开始,定期到医院眼科进行验光和眼部检查。把验光度数、眼轴长度、屈光状态、角膜曲率、眼压等数值记录下来,为孩子建立一份屈光发育档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