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没发现,孩子这个病可能就治不好了

时间:2018-01-24 10: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有一种眼病,不痛不痒,却可能给孩子的成长甚至一生蒙上无法挽回的阴影,它就是弱视。众所周知,弱视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常见眼病。

  有一种眼病,不痛不痒,却可能给孩子的成长甚至一生蒙上无法挽回的阴影,它就是弱视。
 
        弱视PK近视:弱视危害大于近视100倍
 
  生活中,只要孩子反映“看不清黑板”,家长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孩子近视了!其实未必。

        一般近视通过配戴眼镜之后矫正视力就可以达到正常,而弱视儿童即使戴上合适的眼镜之后,视力仍然不能达到相应年龄的正常水平。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弱视危害大于近视100倍!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常见眼病。弱视儿童缺乏完善的双眼视觉功能和精细的立体视觉,难以准确判断物体的方位和远近,不能从事开车、绘画、测量等需要正常立体视觉的工作,一辈子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此外,弱视的孩子还容易养成孤僻、自卑的性格。
 
  家长误区:孩子才3岁,等长大了再说吧
 
  如果问孩子弱视,你做了什么?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眼睛还正在发育,现在年龄还小,不一定会随着生长就更严重,老是想着以后再治疗。殊不知,弱视的治疗是有时间限制的,治疗的 时期在3岁~6岁,一旦延误,治愈的可能性非常低,甚至会造成终身弱视,“视力残障”乃至出现失明。
 
  既然弱视危害这么严重,那么,怎样能及早发现孩子弱视?
 
  1、定期检查视力
 
  幼儿园里每年都会筛查视力,一般小班的孩子应能看到0.6(4.8),中班0.8(4.9),大班至小学一年级在1.0(5.0),若低于此视力,家长应带孩子到医院做进一步的视力检查。
 
  2、平时注意观察
 
  父母也可以用一些简易的方法寻找孩子患弱视的苗头,如斜视、视物歪头、眯眼或贴得很近看物体等等。
 
  3、遮盖检查
 
  对于婴幼儿和不能配合检查视力的幼儿,也可以做遮盖检查。让孩子单眼视物,若哭闹不安或撕遮盖物,就提示未遮盖眼视力很差,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早发现,早干预,早期治疗
 
  弱视的防治原则是早发现和早干预。人类发育的关键期为出生至3岁;视觉发育的敏感期为出生至12岁。在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和敏感期,弱视儿童经恰当的治疗和训练,视力即可恢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