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结束,年后综合症又来了!你的眼睛是否也中招了?

时间:2018-02-22 14: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一闭一睁,好好的春节居然就没了! 过完长假后,想必大家都没有什么心思上班,大多数上班族都会感到疲倦、懒散、头昏、注意力不集中,工作和学习效率都大打折扣,这就是年

  眼睛一闭一睁,好好的春节居然就没了!
 
  过完长假后,想必大家都没有什么心思上班,大多数上班族都会感到疲倦、懒散、头昏、注意力不集中,工作和学习效率都大打折扣,这就是年后综合症。
 
  那么除了以上这些表现外,你的眼睛是否也中了年后综合症的招呢?
 
  春节后眼病高发  四类人群需警惕
 
  1、宅男宅女
 
  每逢假期,对一些人来说,就是宅在家的好日子。宅男宅女非常享受在家睡觉看书打游戏,看看电影听听歌的安静氛围。 用一句话来形容宅一族:常常独处,从不孤独。这句话有没有戳中你的内心?但是痛痛快快宅完七天的你,也要小心了,春节过完,视疲劳、干眼症可能已经悄悄“赖上”你们的眼睛。
 
  支招:视疲劳:交替着看远看近,时常闭目休息,减少面对屏幕的时间。如果伴有视力下降、眼痛、头疼等情况,需到眼科医院就诊。
 
  干眼症:同样要注意眼部休息,可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开一些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点用,如果症状严重仍要及时就医。
 
  2、出游一族
 
  幻想中的春节游很爽是吧?你错了!实际情况是,没有美不胜收的风景,只有看不完的人头!更糟糕的是,春季花期正盛,对于过敏性体质人群来说,更是遭罪!一不留神眼睛就患上过敏性结膜炎。
 
  支招:有些患者远离过敏源就会立刻好转,但也有些患者的症状会继续发展,出现充血、水肿、有黏液性分泌物等症状,这时到眼科医院看诊用药,症状会很快得到缓解。
 
  3、爱美女性
 
  春节出游怎么少得了拍照?眼妆精致,怎么拍,都是双目含情,倾倒众生有木有?爱美妆的女性们,千万要注意了:空气中的尘埃颗粒可吸附在化妆物上,引起眼睛过敏、感染,加重干眼症状。同时,眼周化妆品的残留物容易在潮湿环境下造成微生物滋生,从而导致慢性结膜炎。
 
  支招:多眨眼睛,让泪液自动发挥“雨刷”作用,冲刷附在眼球表面上的粉尘和颗粒物。外出时可戴墨镜,减少眼睛附着微粒的可能;归来时,要及时清洗皮肤及眼部。若眼睛出现流泪、分泌物增多、畏光、视力下降等不适症状,切勿随意购买眼药水滴眼,应及时就医。
 
  4、青少年们
 
  平日里被课业压得喘不过气的孩子们,一遇到假期就像脱缰的野马。走到哪儿都是手机、平板电脑不离手。这也是为什么,春节过后,孩子们纷纷表示上课看黑板很吃力的原因。一测视力,“近视加深”准没跑。
 
  支招:孩子视力下降,除了长期用眼疲劳、用眼不卫生之外,还有就是配戴的眼镜度数不准确导致的。这也是为什么专业眼科医院提倡医学验光配镜的原因。所以,在开学前应到正规专业的眼科医院排查眼部疾病,进行严格的医学验光配镜,让孩子戴镜时看得更舒适,有利于降低近视加深的几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