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1.0也会近视吗?

时间:2018-02-22 15:1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眼睛处于生长发育期,眼内各结构发育未完全稳定,部分孩子虽然眼轴延长的速度和程度已经超过正常同龄人,但如果孩子的角膜的曲率较平坦或晶状体形态异常恰好弥补眼轴延长

  孩子眼睛处于生长发育期,眼内各结构发育未完全稳定,部分孩子虽然眼轴延长的速度和程度已经超过正常同龄人,但如果孩子的角膜的曲率较平坦或晶状体形态异常恰好弥补眼轴延长带来的屈光不正,则孩子还是有可能看到1.0的视力。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个概念,孩子近视的度数和孩子的视力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度数和视力并不是一一对应的。
 
  理论上完美的正常眼是0度,但在现实中,正好0度的人非常少,大多数人眼睛的度数都是在0度上下(95%-99%人群度数在远视75度到近视50度之间),但人眼有一定的调节和代偿能力,一般来说,近视的人近视在100度以内时一些人还是可以看到视力表的“1.0”,甚至能看到“1.2”或“1.5”。而对于孩子来说,这样的调节和代偿能力比成年人更强,以致一些浅度数的近视被掩盖。
 
  其次,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其正常视力的标准是不一致的。人并不是一出生就是正视眼,也不是一出生就有1.0甚至1.5的视力。
 
  研究发现,婴儿出生时一般都为远视眼,其焦点聚焦在视网膜之后,刚出生的正常新生儿视力不到0.1。但随着婴儿眼球的发育,其焦点慢慢靠近视网膜,并逐渐聚焦在视网膜上,度数逐渐靠近0度,视力也逐年上升,到学龄期一般发育变成正视眼(一般能有1.0-1.5视力),这一进程被称作“正视化”。
 
  大部分儿童在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视力是不同的,孩子的视力也应于孩子日常用眼相适应。一般来说1岁孩子日常活动范围很小,无需关注远处的目标也无需近距离专注的用眼,其正常视力大约只有0.2,散瞳验光的屈光度约为+2.00D~+3.00D(远视约300度),眼轴长度约为20mm。
 
  2-3岁孩子开始关注眼前的玩具和更远处的目标,视力大约发育到0.3-0.5,散瞳验光的屈光度约为+1.50D~+2.50D(远视约150~250度)眼轴长度约为21.5mm。
 
  4-6岁孩子开始进入幼儿园学前班,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关注的远近目标更丰富,视力发育大约可达0.6-0.8左右,散瞳验光的屈光度约为+0.75D~+1.50D(远视约75~150度),眼轴长度约为22.5mm。
 
  7岁的孩子开始上学,日常活动范围接近成人,眼球发育基本达到正视,视力约为0.8-0.9甚至0.9以上,散瞳验光的屈光度约为0~+0.75D(远视度数75度以下)眼轴长度约为23.0mm。如果这一进程进展迟滞容易造成孩子今后远视和弱视。若这一进程进展过快则容易造成孩子今后近视。例如一个3岁的孩子如果已经有了7岁儿童的1.0的视力,眼轴长度也已经到达7岁儿童的状态,那么他相对同龄儿童来说他是“近视”的。
 
  此外,孩子眼睛处于生长发育期,眼内各结构发育未完全稳定,部分孩子虽然眼轴延长的速度和程度已经超过正常同龄人,但如果孩子的角膜的曲率较平坦或晶状体形态异常恰好弥补眼轴延长带来的屈光不正,则孩子还是有可能看到1.0的视力。
 
  而相反,有的孩子可能看不到视力表的“1.0”,日常未散瞳验光结果提示轻微的“近视”,但给孩子点用散瞳药散瞳后再次验光提示轻微的远视或度数为0,且孩子的眼轴长度正常,排除其他眼部异常。这部分孩子则可能为“调节性近视”,平时注意改善用眼习惯或点用部分缓解调节痉挛的滴眼液,近视状态或可消失。
 
  因此,孩子的视力不能说明全部问题,孩子是否近视需要结合孩子的年龄、视力、屈光度数(以散瞳验光为准)、眼轴长度、角膜曲率等综合评判。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