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家里爱种它,却不知道有毒,严重可至失明!

时间:2018-02-23 17: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不少人喜欢在室内放上几棵"滴水观音",不仅名字特别有仙儿气,还有很好的吸尘作用,叶片肥厚青葱翠绿。

  不少人喜欢在室内放上几棵"滴水观音",不仅名字特别有仙儿气,还有很好的吸尘作用,叶片肥厚青葱翠绿。
 
  然而,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特别提醒:滴水观音有毒,严重可至失明!
 
  就在前不久,南京一名24岁的女孩不慎被“滴水观音”的汁液灼伤了眼角膜。所幸及时就诊,眼科医生使用大量的生理盐水给其冲洗眼睛,才缓解其症状。
 
  滴水观音为何会灼伤眼角膜?
 
  医生介绍,绿植“滴水观音”茎内的白色汁液有毒,滴下的水也是有毒的,若是眼睛接触到汁液,在短期内便可引起眼睛不适,严重者甚至会造成角膜或结膜炎症,导致失明的情况发生。另外,误碰或误食其汁液,还会引起咽部和口部的不适,胃里有灼痛感。
 
  生活中,大家一定要避免接触到滴水观音的汁液,不要随意折断玩弄、不把它的枝、叶、果实含在口中。如果发现不慎滴入眼中,可先用洁净的水冲洗眼睛,之后及时到医院眼科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那么,室内绿植养啥好?接下来这份室内绿植白名单接好了!
 
  一、鸭脚木
 
  鸭脚木可以吸收空气中的尼古丁,家里有抽烟的有必要得来一盆这个。
 
  二、常春藤
 
  吸收甲醛的冠军,常春藤是目前吸收甲醛最有效的室内植物,它还能吸附微粒尘埃。
 
  三、龟背竹
 
  大型盆栽观叶植物盆栽界的网红,夜间吸收二氧化碳,改善空气质量。
 
  四、白掌
 
  抑制人体呼出的废弃,如氨气和丙酮。还可以过滤空气中的苯,三氯乙烯和甲醛。
 
  五、芦荟
 
  净化空气,医用、食用,一花多用,综合能力最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