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6大坑爹的“健康误区” 眼干滴眼药水居榜首!

时间:2018-03-06 17: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几年来,很多朋友都开始注重身体的保养。但还是由于健康知识的缺乏,再加上盲目跟风,渐渐走入了健康误区,甚至犯下了许多健康大忌。

  近几年来,很多朋友都开始注重身体的保养。但还是由于健康知识的缺乏,再加上盲目跟风,渐渐走入了健康误区,甚至犯下了许多健康大忌。
 
  误区一、眼干就滴眼药水
 
  眼药水可是眼科界的“宠儿”,不少人稍稍有个眼干、眼涩、疲劳立刻滴一滴,少不得爽歪歪。
 
  然而每个人的眼睛问题各不相同,跟风抢到的眼药水不仅会干扰正常泪液膜的产生和功效,造成眼表组织结构和功能的伤害,诱发或加重干眼症状,甚至导致激素性青光眼或激素性白内障。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建议:眼药水使用要严格按照医嘱,没必要过分迷信国外眼药水。另外,眼睛疲劳,干涩, 的选择是人工泪液。
 
  二、牙签剔牙
 
  吃东西后塞牙了,第一反应就是拿根牙签剔剔牙?其实这不是一个好习惯。
 
  用牙签剔牙,容易戳伤压根牙龈,长期使用还容易曹植牙龈退缩等。
 
  建议:选择饭后漱口、刷牙,或者正确使用牙线,都可以在尽量不伤害牙齿牙龈的情况下对口腔进行清理。
 
  三、棉签掏耳朵
 
  耳朵痒的时候,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用棉签来掏。
 
  其实,耳垢是耳朵分泌的物质,能够起到杀菌、保护耳道的功能。另外,耳朵还有自我清洁能力,耳垢在我们在跑动、跳跃、说话、打呵欠时会自动排出体外。而使用棉签,甚至其他东西挖耳朵。不仅会把耳垢推入耳朵深处,还会造成听力下降,甚至损坏耳膜。
 
  建议:顶多在淋浴时用温水与肥皂稍微清一下耳朵,再使用毛巾将水分细心地吸出即可。
 
  四、用力擤鼻涕
 
  鼻子是一个24小时开放的器官,它不仅管理着人体的嗅觉功能,也是呼吸通畅的第一道关卡。
 
  生活中,过于用力地擤鼻涕会增加鼻窦感染风险,因为擤鼻涕时,鼻腔压力会突然提高,有可能将鼻涕逼到鼻窦里(鼻窦就是鼻子里的空腔),引起鼻窦炎。
 
  建议:轻轻地呼气,一点一点把脏东西给排挤出来。每次只清理一个鼻孔,可以有效减少擤鼻涕时造成的压力。
 
  五、爱咬手指甲
 
  幼儿都有咬东西的问题,但有些孩子会持续这样的习惯,直到长大。
 
  研究发现,如果习惯咬指甲,就等于为细菌敞开了大门。另外,咬指甲时可能咬破皮肤,导致甲床炎等炎症。长期如此还会带来牙齿或牙龈问题。
 
  建议:首先是要制止,然后就是学会分散注意力,去做其他的事情。
 
  六、弄响手指关节
 
  生活中,很多人尤其是男性往往有用手压手指的习惯。
 
  “卡卡响”其实指关节发出的声音实际上是指骨间的液体绕着指节流动的声音;如果你总是在做,会把指关节的筋拉松、拉坏,结果可能失去关节的功能,或导致关节炎。
 
  建议:锻炼关节还有更安全的方法,比如没事儿多练习快速握拳弯手指的动作,这对于长期打电脑的人锻炼手指有好处,拉手指的动作就 不要做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