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胀、眼痛、视物模糊?过度用眼小心“少花眼”

时间:2018-03-13 09: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花眼常常被称为老花眼,但是现在有很多年纪尚不到40岁的人也会出现花眼的情况,可以称之为少花眼。 花眼主要与年龄密切相关。年轻时,人们的晶状体(视物的调节器官)柔软且富有

  “花眼”常常被称为“老花眼”,但是现在有很多年纪尚不到40岁的人也会出现“花眼”的情况,可以称之为“少花眼”。
 
  “花眼”主要与年龄密切相关。年轻时,人们的晶状体(视物的调节器官)柔软且富有弹性,有很强的看近看远的调节能力。随着年龄增长,晶状体渐渐老化,调节能力变弱,看近时容易出现视觉模糊的现象,好像是“雾里看花”。
 
  但是,现在一些不足40岁的人也会提前出现“老花眼”的状况,其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长期用眼过度。长时间看电脑、手机以及电视屏幕的人很容易出现视疲劳,这时眼的调节能力降低,久而久之则会“视近模糊”。
 
  二是年轻时已经有一些远视的人更容易出现“少花眼”。因为本身存在远视的人,看近物时比其他人要动用更多的调节力,更容易出现视疲劳,随着年龄增长,眼自身的调节力下降,如果再长时间的近距离工作就容易出现“老花眼”的症状。
 
  对于年龄不足四十岁的人来说,当看近处的事物时间稍长就会出现视物模糊的现象,同时伴随着眼睛酸痛、眼胀,就提示可能已经存在这个问题了。
 
  此时的视力下降其实有一个过渡期,因为晶状体的老化是有一个过程的,所以不要直接去眼镜店配镜,更不要随便购买地摊上的老花镜,而应该到医院做一次全面的眼科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
 
  如果经诊断为“少花眼”,也不要急于佩戴老花镜,因为这段时间并非真正的“老花”,且“花眼”的程度不高,晶状体老化程度也不稳定,会造成频繁换镜,戴了眼镜也会出现眼部不适的情况。
 
  在“少花眼”的过渡期,其实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来缓解眼胀眼痛等不适症状:
 
  1、建议用眼45分钟左右定时闭目休息一会儿, 向远处眺望几分钟。
 
  2、从事IT行业或需要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的人,每天中午坚持做一次眼保健操。
 
  3、感到眼睛干涩、酸胀时,使用热敷或缓解疲劳的眼药水。
 
  4、每天坚持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另外, 坚持一定量的运动和吃一些天然抗氧化食物,延缓“老化”过程,如绿茶、海藻、石榴、山竹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