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群容易得眼结石?

时间:2018-03-22 15: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边看电视剧边落泪,这样的女性最容易得眼结石。不过流眼泪不是主要原因,而是擦眼泪时把脏东西揉进了眼睛里。眼结石并非真正的结石,是结膜炎症产生的组织细胞变性形成的凝固

  边看电视剧边落泪,这样的女性最容易得眼结石。不过流眼泪不是主要原因,而是擦眼泪时把脏东西揉进了眼睛里。眼结石并非真正的结石,是结膜炎症产生的组织细胞变性形成的凝固物堆积在内眼皮上,像碎米粒大小的黄白色的小疙瘩,在医学上称为结膜结石,一般会觉得眼睛干涩、“磨得慌”。以下三类人群最易得。
 
  一、有慢性眼病的老人
 
  眼结石爱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尤其是有慢性角膜炎、沙眼等慢性眼病以及老花眼的老人。这是因为年龄大了,结膜上皮退变会导致上皮细胞脱落沉积,从而为眼结石的发生创造机会。眼结石往往由眼睛炎症引起,在炎症没消除时,只将结石剔除,可能还会再形成。因此防止眼睛发炎是防治重点。
 
  发生眼部疾病时要严格遵医嘱用药,不能看到症状稍缓解就自行停药。春季风大,出门时 戴眼镜,以免风沙入眼。
 
  二、爱化眼妆戴美瞳的女性
 
  喜欢化浓眼妆、戴隐形眼镜的年轻女性也是高发人群。这是因为化妆时睫毛膏、眼线、眼影的颗粒物难免会落入眼中,时间久了反复刺激结膜组织发炎,容易催生结石。此外,戴美瞳或隐形眼镜时眨眼睛,会刺激睑腺分泌更多分泌物,一旦灰尘进入眼睛,和这些分泌物结合,日久便形成眼结石。
 
  女性应尽量少化眼妆,卸妆后可用热毛巾敷眼,有助缓解眼部炎症,降低眼结石的发生几率。隐形眼镜及美瞳尽量少戴,佩戴摘取时清洗双手,每戴三四天换成框架眼镜,让眼睛休息休息。
 
  三、易哭闹的小孩
 
  小孩子一泪流满面,便直接用手抹眼泪,很容易把脏东西揉进眼睛。另外,许多斜视、弱视、近视的小孩,如果未能及时接受治疗或佩戴矫正眼镜,眼睛长期疲劳,也容易出现结膜充血,炎症发作。此外,纸巾往往含漂白粉的微小颗粒,家长 选用手绢或毛巾为孩子擦眼泪。
 
  眼结石虽常见,但也不是大毛病,专家指出,无症状一般不用处理,但如果感觉眼睛干涩、有异物感就要找医生用无菌针头挑出,关键还在预防。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