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两个穴,每天按一按,延缓老花眼

时间:2018-03-27 16: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当你看细小的字看不清楚,必须要距离远一点才能看清楚,很可能就是老花了。常言道,花不花,四十七八。人大概四十岁以后会出现老花,这是不可避免的。

  当你看细小的字看不清楚,必须要距离远一点才能看清楚,很可能就是老花了。常言道,花不花,四十七八。人大概四十岁以后会出现老花,这是不可避免的。
 
  老花和近视一样,也是有度数的,而且会随着年纪的增长加深。一般规律是,40岁开始老花,年龄增加5岁,老花增加50度-100度,如下:
 
  40岁,约100度老花;
  45岁,约150度老花;
  50岁,约200度老花;
  55岁,约250度老花;
  60岁,约300度老花;
  到60岁以后,基本保持300度不变。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过早的出现老花,还有些人比同龄人老花更严重。因此,避免老花过早出现,延缓老花,是非常重要的。人身上有两个穴位,可以延缓老花,养老穴和光明穴。
 
  1养老穴
 
  养老穴在手上,在尺骨背面,尺骨茎突上方,尺侧腕伸肌腱和小指固有伸肌腱之间。刺激养老穴可以采用点揉的方法,还可以采用按揉的方法,以穴位为中心,保持一定的力道。
 
  还可以采用艾灸的方法,在养老穴2-3厘米处,垂直对着养老穴艾灸,每次灸10-20分钟,皮肤出现红晕就可以停止了。
 
  2光明穴
 
  光明穴在我们小腿外侧,外踝上5寸的地方,在两根骨头之间的地方,直接按压就可以,每次3-5分钟,以感觉到酸、胀、沉、麻为止。
 
  那么二三十岁的人,离老花还有很长的时间,现在就按揉光明穴会不会太早了呢?其实不会,光明穴不仅能防老花,还有缓解眼睛干涩、眼睛疲劳,比如上了一天班,眼睛累了,按揉一下效果是很好的。
 
  手术治疗老花眼
 
  老花眼大多是选择戴老花镜,不喜欢戴眼镜的可以考虑手术,这种手术叫做晶体置换术。
 
  人的眼睛里有一枚晶状体,年轻时,晶状体是柔软、透明、有弹性的,上了年纪以后,晶状体变硬、变厚,没有弹性,于是老花就出现了,主要症状是看不清近处。
 
  晶体置换术的原理,就是将硬化了的晶状体摘除,植入一枚能看远又能看近的人工晶体,这样老花的问题就解决了。因为摘除了晶状体,也避免了日后出现白内障,一举两得。(白内障是因为晶状体混浊导致的)
 
  ●加拿大华裔医生回国治眼,一并解决了白内障和老花
 
  曾女士,58岁,是一名加拿大华裔医生,年轻时候近视,老了又得老花和白内障。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科陈伟主任医师为曾女士做了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多焦点区域折射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视力恢复到1.0,这样以来,曾女士的三个问题都解决,老花、白内障、近视。
 
  ●被老花折磨八年,山东大叔毅然手术
 
  54岁李先生,山东荏平县人,八年前出现了老花眼,看近处看不清楚,最明显的就是看手机上的字看不清,最开始要拿远才能看清楚,到后来要戴老花镜。陈伟主任医师为其做了白内障超声乳化术联合三焦点人工晶体置换术,术后检查近视力1.0,中视力1.0。
 
  对于老花眼,正确的做法是:
 
  1、能接受戴老花镜的人,去眼科医院验光配镜,要像近视一样重视起来,不要随意购买街边老花镜。
  2、有近视又有老花的人,这种情况通常需要佩戴两副眼镜,近视镜和老花镜,可以选择一副多焦点渐进眼镜。
  3、不想戴眼镜的人,可以考虑手术矫正,一个手术解决三个问题,在治好老花的同时,白内障和近视都解决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