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孩子弱视这件事,眼科医生想和你谈谈

时间:2018-03-29 16: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发现好多家长对弱视还是一知半解,而身边的弱视孩子又是那么多,还是再来说说弱视吧。(本文医学指导: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小儿斜弱视专科)

  发现好多家长对弱视还是一知半解,而身边的弱视孩子又是那么多,还是再来说说弱视吧。(本文医学指导: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小儿斜弱视专科)
 
  弱视的危害远大于近视。弱视的本质是双眼视觉发育紊乱,不仅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低于正常,而且没有完善的立体视觉,甚至是立体视觉。近视戴个眼镜就能看得清楚了,而弱视则不是,戴着眼镜视力都不超过0.8,而且不矫正的话,成年后也是没有办法的。
 
  弱视发现得越早越好。弱视发现得越早,治疗得越及时,效果也越好,如果孩子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就要小心了。
 
  ①怕光
 
  ②有只眼睛偶尔或经常向内或向外偏转
 
  ③眼睛出现不正常的跳动
 
  ④看电视头会出现向某一方向偏转、倾斜,或下巴压低、抬高等姿势
 
  ⑤阅读时常看错行,或看书写字时会有相反或倒置的现象
 
  关于孩子弱视这件事,眼科医生想和你谈谈
 
  ⑥眼手协调能力较差,且易碰撞或跌倒
 
  ⑦有重影现象
 
  ⑧小朋友自己说看不清楚,视物眯眼
 
  ⑨看东西距离太近
 
  ⑩眼外观异常,例如眼睑下垂、黑眼球有白斑、两眼大小不一、瞳孔大小或形状不一。
 
  矫治弱视越快越好。弱视的 矫治时期是4-12岁,一旦过了这个年龄,极有可能因错过治疗时机而造成终身的“视力残疾”。
 
  弱视治疗在于坚持。弱视越早治疗越好。一旦进行弱视治疗,家长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千万不可半途而废。
 
  (1)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过渡期。孩子戴上眼镜后会有一段时间的适应过程,所以家长一定要做好说服和督促工作。
 
  (2)家长要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讲述治疗过程与目的,取得孩子的理解与认同,并对不同阶段的孩子进行不同的训练,采用形式多样化、训练情趣化、治疗个性化等方法。
 
  (3)适当在家中进行训练是必须的,也是治疗效果的重要保证。一般在训练的初始阶段,到医院直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对孩子视力恢复有保证。
 
  (4)弱视治愈后,一般需要一到两年的随访期。随访期内,患者要定期到医院复查。一旦发现视力减退,应该立即去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最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儿童3岁就应该检查视力,之后建议每半年检查一次,尤其是孩子上学以后,这样可以尽早的发现孩子的眼部状况,一旦发近视或者弱视可以做到早发现,早矫正。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