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又干又痒,眼药水是滴还是不滴?

时间:2018-04-17 11: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市面上的眼药水功能繁多,有缓解视力疲劳的、有去红血丝的、有治眼干眼涩的等等。很多人手里常备一小瓶,难受就滴一下,想瞬间恢复自己明亮的眼神。

  市面上的眼药水功能繁多,有缓解视力疲劳的、有去红血丝的、有治眼干眼涩的等等。很多人手里常备一小瓶,难受就滴一下,想瞬间恢复自己明亮的眼神。但是,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眼药水不是什么情况下都可以随便使用。
 
  不能随便滴的眼药水
 
  1、去红血丝的眼药水
 
  这类眼药水能明显收缩眼部血管使眼球变白,由此达到减轻眼部充血的症状,受众很多。但是经常使用会造成症状反复恶性循环,时间久了还会产生如瞳孔散大、血管粗大,产生依赖,甚至会导致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的严重后果。
 
  2、带来清凉感的眼药水
 
  很多人觉得眼睛干涩,这类眼药水滴下去,清凉无比。但是能带来清凉感的眼药水的作用机理、不良反应、毒性反应等许多是没有相关研究结果的,生产商也并没有给出合理解释,建议大家还是应该慎用。
 
  3、抗炎症/抗菌类眼药水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指出,抗炎症类的眼药水成分大多是激素,而抗菌类眼药水成分大多是抗生素。
 
  虽说这两类眼药水确实能对部分眼部疾病有缓解作用,但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随意滥用则容易造成刺激性青光眼,刺激性白内障,甚至眼部菌群失调,产生抗药性。
 
  用什么眼药水 需医生指导不能乱滴
 
  出现眼部不适, 的解决办法是及时休息眼睛,保证用眼卫生。哪怕是患上“干眼症”也不建议经常使用眼药水,多眨眼,多吃坚果和鱼类,多用加湿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