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眼药水的成分吗?

时间:2018-04-17 17:3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不管你是学业繁重的学生,整天对着电脑的白领,开始老花的中年人,还是眼睛总有异物感的老年人你都是市面上各种保健滴眼液的重点销售人群。 传统配方的、日本进口的、去红血丝

  不管你是学业繁重的学生,整天对着电脑的白领,开始老花的中年人,还是眼睛总有异物感的老年人……你都是市面上各种保健滴眼液的重点销售人群。
 
  传统配方的、日本进口的、去红血丝的、缓解疲劳的……只要让你滴了舒服,不怕没有回头客。但你是否想过,为什么效果这么快?成分表里这么多让人一头雾水的化学名称,真的人人都能用吗?
 
  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哪些成分是需要注意的?什么才是真正安全的眼药水?
 
  1、去红血丝的:治标不治本
 
  主要成分:盐酸萘甲唑啉、盐酸羟甲唑啉、盐酸四氢唑林等。
 
  这一类都是「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有显着收缩血管的作用,可减轻眼部充血,广泛应用于市面上各种滴眼液。
 
  很多人也不管眼部为什么充血,买来就滴。滴完一开始不红了,结果过几天更红,再接着滴……
 
  如果看过一些医疗电视剧,你可能对抢救时医生说「肾上腺 ×× 毫克静推」有印象。先甭这样用对不对,至少咱老百姓知道了,肾上腺素不能随便用。
 
  这类药物比肾上腺素作用弱一些,但仍可能造成如下风险:
 
  导致血压升高;
 
  加重心血管或内分泌疾病;
 
  导致瞳孔散大,甚至导致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
 
  导致血管更粗大、舒张更明显,容易产生依赖。
 
  2、治疗假性近视的:或加速近视眼发生
 
  主要成分:甲基硫酸新斯的明。
 
  看东西疲劳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是「睫状肌功能异常」。
 
  睫状肌能调节眼睛焦距。看远处时,睫状体不需要很费力;看近处时,睫状体就必须努力收缩,使焦点移近。
 
  其实,所谓治疗假性近视、缓解视疲劳的滴眼液是「弱缩瞳药」,相当于睫状肌的「兴奋剂」,能加强眼部调节能力。
 
  使用这类滴眼液后,可能短时间内看近的东西会变清楚,但可能造成如下风险:
 
  在药物作用下,勉强睫状肌继续工作,会导致疲劳更难缓解;
 
  假性近视的人,滥用这类药物,可能加速近视发展。
 
  3、带来清凉感的:不确定风险多
 
  主要成分:珍珠液、冰片、薄荷、樟脑、熊胆、鱼腥草等。
 
  很多人用了这类滴眼液后,觉得眼睛凉凉润润的,感觉很「舒服」。
 
  但是,这些成分滴在眼睛上,到底是什么作用机理,有无不良反应和毒性反应,哪些人不适用,都没有相关的研究结果,生产厂家也没有给出合理解释。
 
  4、对抗炎症的:医生说用才能用
 
  主要成分:地塞米松、倍他米松、强的松、可的松等。
 
  这些都是类固醇类药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激素。
 
  许多人一听「激素」就怕了。其实,这类激素能有效对抗眼部炎症,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它会是个好东西。
 
  但是,千万别自己买来用!
 
  不经医生监督,长期使用激素类滴眼液,容易造成激素性青光眼、激素性白内障。
 
  5、对抗细菌的:有处方你再用
 
  主要成分:四环素、氯霉素、新霉素等。
 
  这些都是抗生素类药物,原则上不能在药店随便买到。若要使用,必须要医生的处方。
 
  滥用抗生素,可能导致眼部菌群失调,产生耐药性,等日后真正需要,疗效会大大降低。
 
  6、防腐剂:敏感人群要小心
 
  主要成分:季铵盐类,如苯扎氯铵、苯扎溴铵;醇类,如苯甲醇、三氯叔丁醇;酸类,如山梨酸。
 
  除了少数药瓶经过特殊设计的产品,打开后可反复多次使用的单支装滴眼液,一般都含有防腐剂。
 
  很多防腐剂对眼表都有一定程度的伤害,但这跟个人敏感度以及持续滴用的时间有很大关系。一般而言,只要滴眼液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又不需要长期滴用,不必过分担心。
 
  如果你需要长期滴眼药,或者对防腐剂较敏感,比如严重干眼,医生会建议用不含防腐剂的滴眼液。
 
  7、一网打尽的「复方制剂」:耽误治疗
 
  很多「复方」的眼药水为了「一网打尽」,将抗过敏、抗炎症、抗细菌、润眼、改善疲劳、带来清凉感的成分通通添加进去。不管你是过敏还是发炎或者干眼,总之一支搞定。
 
  这种没有针对性的治疗,使得不同问题的人滴了之后都会感觉「舒服」,也不去医院了,甚至长期依赖滴眼液,直至病情恶化去就诊。
 
  需要使用的次数偏多,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眼科专家提醒,赶紧拿起电脑旁边那支鲜艳的眼药水,看看成分表吧。可疑的赶紧扔掉吧,让我们帮您选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