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那么小就近视,都怪父母不重视远视储备这件事

时间:2018-04-19 17:2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一位妈妈来咨询:昨天在孩子书包里看到一个检查单子,是妇幼的视力检查,让帮忙看看孩子视力有没有问题。

  一位妈妈来咨询:昨天在孩子书包里看到一个检查单子,是妇幼的视力检查,让帮忙看看孩子视力有没有问题。
 
  看了这个单子,给她解读了一下。右眼远视150度,左眼远视175度。
 
  再问了下孩子的年龄,快四岁。
 
  于是跟这位妈妈解释:按照孩子年龄来说,远视储备已经不足了,孩子有近视的可能,一定要注意。妈妈一头雾水,远视储备是什么?跟近视有什么关系?孩子为什么会近视?
 
  ok,既然不知道,那就跟这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学学什么是远视储备。
 
  1、什么是远视储备
 
  由于生长发育的原因,孩子眼球较小,眼轴没有达到成人水平,眼睛的前后轴较短,眼睛所看到的景物是聚焦到视网膜的后方,有些类似远视眼的情况,不过孩子的这种“远视”是生理性的,随着孩子不断的生长发育和眼球成熟,会逐渐成为正视眼,如果用眼过度,会成为近视眼。
 
  3岁以前应具有300度的远视储备;
 
  4岁应具有200—25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
 
  5岁应具有150—20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
 
  6岁应具有100—15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
 
  7岁应具有50—10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
 
  8岁应具有0—50度左右的远视储备;
 
  9岁成为正视眼;
 
  分析:上面那个孩子四岁,检查出来远视是150度和175度,而4岁的孩子应该是200—250度左右的远视,这说明孩子远视阶段进展太快,很快发展为正视眼,然后近视。
 
  儿童发展为近视眼的过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生理性远视——正视——近视。
 
  远视储备不足的孩子如何防控近视?
 
  说到这个核心问题,大家认真读哦,来看看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支招。
 
  1、户外运动是避免远视储备过度消耗的 途径
 
  户外活动不仅能更多地接触阳光,促进多巴胺的分泌,多巴胺能阻断眼轴的增长,减少眼轴发育过快的风险;另外,紫外线能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使巩膜变硬,同样对减缓眼轴增长有帮助。
 
  提醒:户外活动不是说一定要让孩子在户外运动,只要暴露在眼阳光下即可。
 
  2、避免挑食
 
  在均衡膳食的基础上,可以重点补充富含DHA、钙、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食物。
 
  富含DHA:海鱼
 
  钙:牛奶、虾皮
 
  维生素A:鸡蛋、胡萝卜、菠菜
 
  维生素C:各种水果
 
  3、远离电子产品
 
  iPad、手机等大多电子数码产品屏幕使用的是LED背光源,使得屏幕亮度更高,长时间近距离视物的不良刺激,可引起儿童眼轴的增长,诱发近视产生。
 
  4、定期检查,建立视力档案
 
  三岁以上的孩子定期到医院眼科进行验光和眼部检查,把验光度数、眼轴长度、屈光状态、角膜曲率、眼压等数值记录下来,为孩子建立一份屈光发育档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