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盲症能治好吗?

时间:2018-05-17 15: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夜盲,顾名思义,就是在暗环境下或夜晚视力很差或完全看不见东西。夜盲症俗称雀蒙眼,在夜间或光线昏暗的环境下视物不清,行动困难,称为夜盲症。 夜盲症病种主要分为三类:暂

  夜盲,顾名思义,就是在暗环境下或夜晚视力很差或完全看不见东西。夜盲症俗称“雀蒙眼”,在夜间或光线昏暗的环境下视物不清,行动困难,称为夜盲症。
 
  夜盲症病种主要分为三类:暂时性夜盲、获得性夜盲和先天性夜盲。
 
  一、暂时性夜盲
 
  由于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或因某些消化系统疾病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 致使视网膜杆状细胞没有合成视紫红质的原料而造成夜盲。这种夜盲是暂时性的,只要多吃猪肝、胡萝卜、鱼肝油等,即可补充维生素A的不足,很快就会痊愈。
 
  二、获得性夜盲
 
  往往由于视网膜杆状细胞营养不良或本身的病变引起。常见于弥漫性脉络膜炎、广泛的脉络膜缺血萎缩等,这种夜盲随着有效的治疗、疾病的痊愈而逐渐改善。
 
  三、先天性夜盲
 
  系先天遗传性眼病,如视网膜色素变性,杆状细胞发育不良,失去了合成视紫红质的功能,所以发生夜盲。
 
  先天性夜盲症多由遗传所致,以视网膜色素变性最为典型,杆状细胞发育不良,失去了合成视紫红质的功能,所以发生夜盲。有夜盲、视力狭窄,眼底色素沉着三大主征。
 
  视网膜光感受器功能异常,大多数病例视植细胞受累更为严重,使得患者夜视力受损更重。患者早期即有夜盲症状,但中心视力可正常。最初视野出现环形暗点,以后随着病情的缓慢发展,视野呈向心性缩小,夜盲症状逐渐加剧,直至日间行路亦感困难。后期视野成为管状,甚至陷于失明。
 
  先天性夜盲症有多种遗传方式,可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性连锁隐性遗传。近亲结婚所生的子女最为常见。约1/3为散发病例。据估计目前全世界已有小儿夜盲症患者150万人,是眼底病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尚无特异性治疗手段。
 
  后天性夜盲症是由于缺乏维生素A,或营养吸收失调引起。由维生素A缺乏引起者,白天视力良好,只是在夜间或光线不足的地方,则视力甚弱,并感眼睛干涩,流泪等。多因久病虚赢,气血不足;或脾胃虚弱,运化失司,导致肝虚血损,精气不能上承,多见于小儿,伴有腹大,面黄肌瘦,头发稀疏、舌质淡、苔腻、脉细无力。治疗时应首先查明原因,对症处理。
 
  如果是缺乏维生素A引起的夜盲症,那么日常生活中注意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对于预防和治疗夜盲症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维生素A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物,如各种动物的肝脏、蛋黄、乳类都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A。植物性食物中的胡萝卜素被称为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在人体肝脏胡萝卜素酶的作用下,转变为维生素A。人体对维生素A的吸收利用率较差,一般吸收利用率为摄入量的1/3,而吸收后转变为维生素A的只有吸收量的1/2。可见胡萝卜素的生理效价只相当于维生素A的1/6。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主要是橙黄色和绿色蔬菜,如菠菜、胡萝卜、油菜、荠菜,马兰头等每500克含胡萝卜素14毫克。
 
  我国成年人维生素A的推荐量为:男性800微克视黄醇当量,女性为700微克视黄醇当量。特别提醒用眼过多的朋友,又特别是晚间看电视、用电脑时间长的人要注意,晚间用眼所消耗的维生素A要比白天多,如果不注意从膳食中摄取维生素A,不仅对视力有影响,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影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