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为何偏偏盯上你家娃儿?从1岁到18岁都有……

时间:2018-05-18 11: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当下,近视的发生愈演愈烈,并已步入低龄化。然而,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很多家长在孩子严重近视后,仍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近!视!

  当下,近视低龄化现状愈演愈烈。但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很多家长在孩子严重近视后,仍然不知道他们为!什!么!会!近!视!
 
  在厦门眼科中心门诊中,常常听到有家长疑惑:“医生,为什么别人家的小孩不会近视,偏偏就我家的孩子近视度数涨得比个子还快?”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应该要弄明白什么是近视,然后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这个疑问。
 
  近视
 
     简而言之,近视就是眼睛看不清远处物体,而能看清近处物体的症状,使原本应该落在视网膜上的物体影像却落在了视网膜的前面。
 
  近视对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视物不清,但实际上,近视对人的伤害远不止这些。比如,高度近视, 还可导致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青光眼和白内障等并发症、遗传给下一代后代,甚至失明。因此,明白你家孩子为何会成为近视的“受害者”,对于近视的防治至关重要。
 
  那么,近视为何偏偏盯上你家娃儿?
 
  一、父母双方都是近视眼
 
  近视的遗传程度随度数的加深而增加。一般来说,300度以下的近视与遗传关系不大;300-600度的近视与遗传关系密切;600度以上的近视几乎都与遗传有关。
 
  二、缺少睡眠时间
 
  对于青少年和小孩,一般睡眠时间都需要足够的7到9个小时。一旦睡眠不足,就会引起孩子的全身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睫状肌调节功能紊乱,使眼轴变长,形成近视。
 
  三、低出生体重的孩子易患近视眼
 
  凡出生时体重小于2500克的小儿,其在青春期前容易发生近视眼。这主要由于低出生体重儿童的先天发育不良,后天遇到不良因素导致眼轴发育过长所致。
 
  四、早产儿童易发生近视眼
 
  早产2周或2周以上的小儿,其在儿童期常发生近视眼。这些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与低出生体重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是一样的。
 
  五、爱吃甜食
 
  每一样甜食,都对孩子有着无穷的诱惑。但是吃糖过多,会导致血糖增高,相应地降低体液的渗透压,使眼球内房水渗透到晶状体内,引起晶状体变形,屈光度增高,加重近视。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定期做视力检查 是发现近视的关键所在
 
  3周岁以后, 每半年给孩子做一次视力检查,看看屈光度数、眼位、眼动,测测角膜曲率、眼轴、眼压等,尽早地给孩子建立完善视觉发育档案。这样可以直观地了解视觉发育情况,更重要的是可以尽早发现问题,尽早地干预处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