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这些儿童常见眼病?

时间:2018-05-18 15: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小孩子的眼眸都是纯净的、娇嫩的,也是脆弱的,因为对外界的抵御能力弱,如果受到侵袭,对视力发育影响很大。 所以,家长应该来补这样一节课:小孩子经常会碰到哪些眼睛问题,

  小孩子的眼眸都是纯净的、娇嫩的,也是脆弱的,因为对外界的抵御能力弱,如果受到侵袭,对视力发育影响很大。
 
  所以,家长应该来补这样一节课:小孩子经常会碰到哪些眼睛问题,应对措施都有哪些?
 
  儿童常见眼病易发时期
 
  新生儿:先天性异常、感染性眼病
 
  3个月-1岁:先天性上睑下垂、先天性屈光不正、泪囊炎、斜视、结膜炎、睑腺炎
 
  1-3岁:先天性屈光不正、斜视、沙眼、结膜炎、睑腺炎
 
  学龄前:斜视、眼外伤、色盲、立体盲
 
  最常见的眼睛问题及解决办法
 
  屈光不正
 
  包括近视、远视及散光,遗传因素和不合理的用眼均可造成屈光不正。
 
  应对措施:检查出屈光不正,需及时配眼镜矫治,防止弱视
 
  斜弱视
 
  斜视是眼球的位置不正,两眼不能同时注视,内斜视最常见,俗称“对眼”、“斗鸡眼”;弱视的病发率高达4%,眼球没有明显器质性病变,但矫正视力达不到0.8。
 
  治疗措施:有些斜弱视可以通过戴眼镜和视力训练进行治疗,斜视手术以6岁前为 ,改善外观和双眼视功能,弱视在0~2岁是发现及预防关键阶段,6岁前是治疗 时机,晚于12岁开始治疗,效果不佳。无论斜弱视,都是治疗年龄越小,效果越好!
 
  结膜炎
 
  分急性结膜炎和过敏性结膜炎。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表现为眼部刺痒,眼睛红肿,结膜充血,严重可并发角膜炎,甚至影响孩子视力发育,传染性强,发病速度;
 
  过敏性结膜炎则是对气候急剧变化或花粉、尘埃敏感,表现为刺痒、流泪、结膜滤泡,反复发作、疗程长,过敏性鼻炎者易发。
 
  治疗措施:急性结膜炎应及早发现,在医生指导下点抗生素眼药水治疗,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交叉感染;而过敏性结膜炎要找出并避免接触过敏原,可冰敷或用生理盐水冲洗,但不要揉眼睛以免引起细菌感染。
 
  儿童眼外伤
 
  眼挫伤最常见,儿童不能正确表述,单眼外伤仍可视物,不易被察觉。
 
  家长急救“三不要”:1、不能排除眼球破裂,不要对伤眼加压 2、眼球内异物,不要强行拉出 3、眼内容物嵌顿时,不要将嵌顿物送回
 
  处理措施:只需让患儿躺下,在伤眼上加盖清洁敷料,抬送医院抢救,途中劝阻患儿哭闹,尽量减少颠簸以减少眼内容物的涌出。
 
  倒睫
 
  睫毛倒着长,表现为眼内异物感、流泪、眼分泌物增加、畏光。
 
  治疗措施:大多数随发育逐渐改善,可致角膜发炎、溃疡 严重时需进行矫正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