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疲劳,正在不经意间摧毁你的眼健康

时间:2018-06-19 17: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屏奴们几乎遍布于饭桌、马路、地铁、公交车以及厕所等各个地方,而职场人的办公电脑、随身带的笔记本,更是让屏幕环绕四周,这种情况下最常见的病症就是视疲劳。

  “屏奴”们几乎遍布于饭桌、马路、地铁、公交车以及厕所等各个地方,而职场人的办公电脑、随身带的笔记本,更是让屏幕环绕四周,这种情况下最常见的病症就是视疲劳。
       
        什么是视疲劳?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介绍,视疲劳又称眼疲劳。症状多种多样,常见的有近距离工作不能持久,出现眼及眼眶周围疼痛、视物模糊、眼睛干涩、流泪等,严重者头痛、恶心、眩晕。严重者还可出现头昏、精神萎靡,少数患者可出现复视、角膜损害等。
 
  测一测,你视疲劳了吗?
 
  请仔细看上图的红色和绿色两个视标,平常戴眼镜的请戴眼镜看,平常不戴眼镜的请裸眼看。比较红色与绿色视标,如果你觉得绿色视标比较清晰,说明你的眼睛看近容易疲劳了!
 
  如何缓解视疲劳?
 
  1、主动多眨眼
 
  争分夺秒很重要,但是眨眼的功夫也影响不了太多。有意识地多眨眼,使泪水均匀地分布在角膜和结膜上,以保持角膜和结膜的湿润。
 
  2、劳逸结合,多休息
 
  若连续坐在电脑/手机前一小时,短暂的休息时间可让眼睛放松。
 
   是站起来,找一些远距离的目标来看,大约维持10秒,休息一下,对眼睛有很大的帮助。
 
  3、不要滥用眼药水
 
  不少人眼睛疲劳,自行购买了眼药水,然后市面上很多眼药水,并不适合长期使用,反而可能对眼睛造成一些不好的伤害。
 
  如果因用眼过度,导致的眼睛不舒服,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建议:
 
  (1)改善用眼习惯,包括上面提到的主动眨眼、劳逸结合;
 
  (2)保持环境的湿度,高考的季节不是最干燥的,还好;如果室内环境比较干,可以用加湿器;
 
  (3)如果之前有医院配的人工泪液,也可以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眼药水也只是暂时缓解,如果症状严重,还是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