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专家给小朋友们的暑期用眼建议

时间:2018-07-13 15: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暑期到来,又到了孩子们撒欢儿的时候了,但每当这个时候家长应该是非常焦虑的:根据调查显示,当代青少年网民的触网年龄愈发提前,约有超过6成的青少年触网年龄在6-10岁,同时

  暑期到来,又到了孩子们撒欢儿的时候了,但每当这个时候家长应该是非常焦虑的:根据调查显示,当代青少年网民的触网年龄愈发提前,约有超过6成的青少年触网年龄在6-10岁,同时随着网络接入的便捷和普及化,青少年上网地点集中在家庭。
 
  所以,暑假刚刚开始,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专家团队特别给出了一系列暑期用眼建议,希望能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保护孩子视力。
 
  一、安排规律的作息时间
 
  不要因为假期的原因而让孩子无视规律生活的重要性。有规律的生活不仅可以避免孩子假期过后回学校的不适感,也能让孩子做到很好的劳逸结合,身体和眼睛都需要有规律的使用和休整。规律的作息时间也是避免孩子过度用眼和看电子产品的一个很好的办法。
 
  健康建议: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做一个假期时间表(假期计划),比如分时间段学习和游戏,做到很好的劳逸结合。也从而培养孩子从小做时间的主人,做生活的主人。
 
  二、合理用眼,别“宅”家,走出去
 
  尽管没有明确证据表明,看电视、玩电脑会直接导致近视,不过有意思的是,不少研究发现,多做户外活动可以降低儿童近视的几率。多项研究证明,孩子们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是预防近视的独立保护因素。
 
  健康建议:家长应多陪伴孩子进行户外活动,但是夏天阳光毒辣刺眼,强烈的阳光可能会对眼睛带来损伤,所以在陪伴孩子外出时,一定给孩子带上帽子或挑选一副正规的儿童太阳镜,做好紫外线的防护工作,不要让孩子的眼睛直接看向太阳。
 
  三、培养孩子合理的饮食习惯
 
  夏天孩子爱的是什么?冰淇淋、冰镇饮料。但有研究表明,过多的甜食会影响孩子视力,而碳酸类饮料也会影响孩子的视觉健康。
 
  这是因为,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分,如果经常饮用碳酸饮料,还会使体内钙减少,导致巩膜中钙含量下降,使眼球壁失去正常的弹性,眼球很容易被拉长,使近视度数过快增加。
 
  健康建议:碳酸饮料不是不能喝,但不要多喝。有些青少年把碳酸饮料当水喝,当饭吃,那就不可取了。要多喝白开水,吃饭不要挑食,这样才能保证均衡的营养,有利于身体特别是眼睛的发育。
 
  青少年应多食用动物脆骨、豆类、虾皮、鸡蛋、花生、大枣等含钙量高的食物。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天钙的摄入量,在强壮身体的同时,也减缓了近视的加深。
 
  另外还提醒各位家长,孩子的视力关系到未来的身心健康与成长,当孩子眼部出现的异常情况后,父母应及时重视起来,否则一旦错过治疗黄金期,孩子的视力损失可能难以补救。
 
  一、近视
 
  症状:近视即看近处清楚,看远处模糊。近年来,青少年儿童近视率越来越高,年龄也明显下降,从小学两三年级开始就有孩子因患近视而不得不戴眼镜。和因眼球发育不足导致远视不同的是,近视是眼球发育过度的结果。再加上现在的孩子早期用眼过多,看书、看电脑等近距离用眼频繁,导致近视增加。
 
  治疗:正处于生长期的儿童,眼球发育还没有完整,视力也没有定型,可以通过配戴合适的眼镜和角膜塑形镜来矫正并控制近视增长,同时注意控制孩子用眼时间、用眼强度,养成科学的用眼习惯。
 
  提醒: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平时的用眼习惯,提醒孩子看电视时不能坐太近也不要躺着看,写字时头要抬高,看书时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出现不良的用眼习惯要及时去医院做眼部检查,确定是否要矫正视力,并选取合适的眼镜。
 
  二、斜视
 
  症状: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的一种眼病,常见的内斜俗称斗鸡眼,外斜俗称斜白眼。
 
  治疗:早期发现后,由专业医生判断是否要手术,一般来说斜视可以通过戴眼镜和手术治疗。如果不及时治疗,容易引起弱视。
 
  提醒:如果孩子出现斜视现象,如偏着着头看书、写字、看电视等,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斜视。应在4岁以前进行矫治,否则到了5~6岁,孩子还可能出现多种情况的眼疾。
 
  三、弱视
 
  症状:弱视指眼部无器质性病变的情况下,孩子双眼矫正视力小班低于0.6,中班低于0.8,大班低于1.0的情况。目前发病率大约为3%-5%。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进行针对性治疗,将对孩子的眼健康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害。
 
  治疗:针对弱视的治疗,一般用戴眼镜、遮盖治疗和训练等疗法。应当把握治疗的黄金时间,一般超过12岁以后,治疗效果会大幅降低。
 
  提醒:弱视的治疗并不难,难在早发现,所以家长的责任很重要。如果孩子看东西没有固视,喜欢斜眼看,凑得很近看或跑到很前面才能看清楚,那家长就要警惕了。
 
  四、远视
 
  症状:每个孩子出生时都是远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减轻症状,3岁时下降到100度-200度是正常,如果远视度数过高会影响视力,严重者就可能造成弱视。如果孩子在正规医院通过扩瞳验光后被发现远视过高,特别是左右眼存在屈光参差,则更易导致弱视。
 
  治疗:远视不需要人人戴眼镜,轻度的远视会随年龄增长消失。但严重的远视,要及时佩戴矫正眼镜,特别要抓紧8岁以前的黄金时期。
 
  提醒:与近视相比,远视常常不容易引起家长的注意。尤其是孩子在阅读、画画、写字等近距离工作时,经常如出现头痛等现象,要引起重视,这很可能是远视的症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