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近视前有哪些征兆?

时间:2018-07-16 15: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近视一直是让家长头痛的问题。经常发现孩子近视的时候度数已经很深了。到底近视前有没有什么征兆,能让家长一眼就看出来呢? 一般情况下,青少年发生视力减退乃至成为近视

  孩子近视一直是让家长头痛的问题。经常发现孩子近视的时候度数已经很深了。到底近视前有没有什么征兆,能让家长一眼就看出来呢?
 
  一般情况下,青少年发生视力减退乃至成为近视患者,可以发现有三个方面的先兆症状。
 
  一、眼睛感到疲劳
 
  很多学生每天学习看书的时间比较长,在写字的时候,字迹容易出现重叠的现象,这时候在看前面的事物,很容易出现眼部模糊不清的情况;也有一种情况就是,一些人在望远处的时候在目光移到近处眼睛开始出现模糊,或者反过来的时候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这些都是眼睛肌肉失灵导致的,这时候眼睛需要多多的休息,已恢复之前的弹性。
 
  另外,有的少年儿童会反复发生霰粒肿、麦粒肿或睑缘炎,这些儿童视力虽然可达到1.0以上,其实已经“奏响”了近视眼的前奏曲。
 
  二、感知过于敏感
 
  一些患者眼睛疲劳的时候,眼部有发热感和干涩的情况,严重的时候有眼部胀痛或者眼部发痒的症状,或许会引发偏头痛或者肩部、颈椎之类的酸胀感,这都是神经过于敏感导致的。
 
  三、全身神经失灵
 
  这种情况也常见,就是学习认真积极的孩子,这段时间不想学习,在上课的时候也不集中注意力,听课反应比较迟钝,偶尔的脾气也不太好,之前很感兴趣的东西,突然不想玩了,在晚上的时候,很多人会出现盗汗或者不想吃饭的症状,这些需要重视哦。
 
  以上三点,眼科医生称之为“近视前驱症候群。”由此可见,近视发生之前是有先兆信号的,但先出现的不是视力减退,而是神经系统方面失调而产生的症状。有人统计,近视发生的先兆症状,40%先由敏感的三叉神经和植物神经系统表现出来。因此,中小学生及家长们,要了解近视的先兆症状,注意捕捉近视的早期信号,以尽早防治近视。
 
  预防近视,6岁前就要行动
 
  我国儿童从6岁开始近视率超过10%,上学后,孩子们大部分时间都坐在教室里,回家还得面对一堆电子产品,户外活动时间骤减。
 
  预防儿童近视,户外活动是非常简单经济的办法!因为阳光足够亮,可以促进眼睛视网膜的神经细胞分泌多巴胺。多巴胺是一种让人快乐的物质,快乐的眼睛才会不近视!
 
  此外, 6岁前定期带孩子去专业眼科做检查,同时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才能有效预防近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