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怎么分辨真假?

时间:2018-07-16 15: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家长在没有分辨清楚孩子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前,就盲目的给孩子戴上眼镜,导致原本可以恢复正常的假性近视也变成了真近视。 近视也分真假 近视是指人的眼睛在调节放松

  很多家长在没有分辨清楚孩子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前,就盲目的给孩子戴上眼镜,导致原本可以恢复正常的“假”性近视也变成了真近视。
 
  近视也分真假
 
  近视是指人的眼睛在调节放松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而俗话说的“假性近视”,是表现为一种近视状态,在临床上,主要为孩子看远视力下降,酷似近视表现。实质上假性近视只是眼部调节功能痉挛的一种状态。
 
  我们的眼睛在看近处物体的时候,必须要动用调节,才能看得清楚。看得愈近,需要使用的调节也愈大。如果长时间看近处物体,需要使用调节的程度过强和持续的时间太长,眼睛就处在相对痉挛状态,在进行长时间的近距离读写后转为看远时,眼睛不能很快的放松调节,就会出现看远处物体模糊,远视力下降。这时候出现的视物模糊实际上是假性近视。
 
  “散瞳”分辨真假近视
 
  判断真假近视的重要依据是通过散瞳验光。在门诊中李玉翠主任常让孩子们先滴个眼药水(如阿托品、复方托吡卡胺等,根据患者情况选择)再去验光,这种眼药水就是“散瞳眼药水”。“散瞳”是在应用药物使眼睛的睫状肌完全麻痹,使之失去调节作用的情况下进行的验光。这主要是因为青少年眼睛的调节力较强,验光时如果不散大瞳孔,睫状肌的调节作用可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力增强,不能把调节性近视即所谓假性近视成分除去,而影响结果的准确性。所以青少年近视患者,散瞳验光是很有必要的。
 
  提醒广大家长们:在配眼镜前,要先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明确孩子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如果孩子确诊为假性近视是不需要配戴眼镜的。
 
  发现真性近视,配框架眼镜并不是 选择。对于近视增长过快、白天运动量大的孩子,还可以选角膜塑形镜来控制近视增长速度,并且摆脱框架眼镜带来的不便。近年来,角膜塑形镜已经逐渐成为控制青少年近视的有力武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