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点就不用害怕近视

时间:2018-07-16 16: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暑假已过半,但在电脑、iPad、手机等数码产品的冲击下,你家孩子的眼睛有好好放个假吗?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会导致视力下降哦。眼科专家提醒,寒暑假是青少年近视增长高峰期,家长

  暑假已过半,但在电脑、iPad、手机等数码产品的冲击下,你家孩子的眼睛有好好放个假吗?长时间近距离用眼会导致视力下降哦。眼科专家提醒,寒暑假是青少年近视增长高峰期,家长要格外关注孩子的视力,让孩子健康用眼。
 
  减少近距离用眼  增加户外活动
 
  近距离用眼时间过多,容易造成眼睛疲劳,导致视力下降。相反,户外的空间较更为开阔,孩子们在户外活动时,眼睛会根据不同距离的东西自动调节视距,使眼睛的睫状肌得到调节,不会感到疲惫。研究证实,户外活动可以降低近视发生的风险。夏季太阳强烈,家长们不妨选择早晨和傍晚和孩子们享受户外的乐趣。
 
  近视应尽早治疗  趁假期做检查是好时机
 
  对于已经有了近视的孩子,家长们应尽早带孩子检查并验配合适的眼镜。很多家长对近视眼镜有着诸多误解,其实,配戴合适的眼镜能使视功能得到明显改善,而延迟戴眼镜和少戴眼镜并不能延缓近视的发展。另外,儿童的屈光状态在不断变化,需要定期复查。不妨趁着假期,带孩子去专业眼科做一个详细的检查。
 
  日常生活要注意  好习惯拥有好视力
 
  暑假在家,家长应合理安排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每天使用累计不宜超过一小时。做作业保持良好的坐姿和握笔姿势,在学习半小时左右,让孩子的眼睛休息一下。此外,还有一些需要长期坚持的生活习惯。如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合理饮食,不要偏食挑食,不要过多摄入甜食,多补充蛋白质、钙质、磷质、维生素、锌、铁等元素。
 
  建立屈光档案  随时监控视力发育情况
 
  有些家长不了解孩子发育过程中的屈光状态,直到孩子出现了明显的近视情况才到医院检查。此时可能为时已晚。如果建立屈光档案,定期检查视力,家长就能及时充分了解孩子的屈光状态。儿童屈光检查的周期一般为每年两次,可以在寒暑假中进行。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