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的近视度数一到暑假就加剧?

时间:2018-08-14 16: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期,全国中小学已经相继迎来暑假,而暑假期间正是青少年近视度数加深的高发期。 每年的9月,医院的眼科门诊以及视光中心总是人满为患。很多家长都是在开学以后才发现孩子度

  近期,全国中小学已经相继迎来暑假,而暑假期间正是青少年近视度数加深的高发期。
 
  每年的9月,医院的眼科门诊以及视光中心总是人满为患。很多家长都是在开学以后才发现孩子度数又加深了!而更令家长们担忧的是,在短短两个月的假期中,孩子们的近视度数有的竟加深了100-200度。
 
  为什么?
 
  一年一度的暑假,是孩子们狂欢的假期。少了老师的唠叨,父母的监督,不少孩子都尽情地投入到暑期狂欢的浪潮当中。平时父母不让多看一分钟的电视节目暑期终于可以尽情看啦!平时不能玩的电脑游戏暑期也可以畅玩啦!简直可以嗨翻天呐!
 
  随着智能手机、互联网技术等智能技术、设备的普及,孩子们能够接触到的电子产品也越来越多。不少孩子趁着暑假甚至整天整夜都抱着这些电子产品,比如看电视、打游戏等等。
 
  但专家表示,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过度用眼容易使青少年角膜受损,可能导致头疼、视力下降。
 
  此外,不良的习惯也是导致孩子暑期近视度数“飙升”的重要原因。比如有些孩子喜欢躺着或者歪着头看书、看电视;做暑期作业时眼睛与书本距离太近等······
 
  对此,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孩子的眼健康,同时,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怎么办?
 
  1、定期带孩子去验光
 
  不久之前,我们特别强调了定期验光的重要性。
 
  定期检查视力是一切干预手段的前提,它能够及时发现孩子眼睛的异常,有利于及早采取措施,控制和防范近视度数的加深。
 
  2、督促孩子劳逸结合
 
  父母可以根据不同的用眼方式,安排一个时间表。看书、看电视、做作业、玩游戏、玩玩具······看多久,玩多久可以和孩子协商,比如看电视看30分钟,休息10分钟比较好。孩子没有耐心和自制力,父母们可以督促孩子交替进行这些活动。
 
  3、和孩子一起参加户外活动
 
  暑期,父母应尽量多和孩子互动,陪孩子玩耍,丰富孩子的暑期娱乐方式,同时,带领孩子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尽量让孩子避免沉溺于网络和电子产品。
 
  有研究表明,户外活动时,孩子眼睛和身体接触的太阳光可促使人体分泌更多的多巴胺,有效地抑制眼球的增长,从而抑制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暑期是青少年近视度数容易加深的特殊阶段,家长们一定要帮助孩子养成正确良好的用眼习惯;尤其应注意尽量减少孩子对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防止孩子用眼过度,警惕暑假期间孩子近视度数大幅“飙升”的现象。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