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老揉眼睛?眼科医生手把手,教你抓住病因

时间:2018-08-28 08: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有的宝贝经常揉眼睛,这是怎么回事呢?如果你也迷惑的话,跟着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医生来看看。先观察宝宝是不是要睡

  有的宝贝经常揉眼睛,这是怎么回事呢?
 
  如果你也迷惑的话,跟着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医生来看看。
 
  一,观察宝宝是不是要睡
 
  先观察一下宝贝,是不是困了。宝宝困了的时候会揉眼睛,然后慢慢睡着了。这种揉眼睛是正常现象,大家无需担心。
 
  但是如果宝宝在玩耍、哭闹时也经常揉眼睛,大家就要警惕起来,可能是因为眼睛有异常,出现某些病症。
 
  二,扒开宝宝眼皮,看看是不是有异物
 
  宝宝好动,眼睛里常常会有灰尘、小虫、砂砾等异物入侵。眼睛里有异物,宝宝会感到不适,所以会揉眼睛。
 
  大家先把自己的双手洗干净,然后用食指和拇指将宝宝的上眼皮翻起,向眼内轻轻吹气,从而刺激眼睛六列排出异物。如果异物无法弄出,应及时带宝宝去医院就医。
 
  三,观察宝宝眼部有没有湿疹
 
  先观察一下宝宝眼睛周围皮肤是不是过敏了,有没有出现湿疹,如果有的话考虑是眼部湿疹,会感觉很痒,这时宝宝就会用手去揉眼睛。
 
  宝宝长湿疹有很多原因,大家要一一排查,找到长湿疹的真正原因加以预防。另外,大家要给宝宝穿纯棉的贴身衣物,并经常给宝宝剪指甲。
 
  四,观察宝宝睫毛
 
  家长可以仔细观察宝宝睫毛,看下有没有睫毛倒着长的情况。
 
  由于宝宝眼皮有很多脂肪,睑缘较厚,极易导致睫毛向内卷起。而且宝宝经常流泪,较长的睫毛扫到眼睛表面时会感觉不舒服。宝宝经常发生倒睫毛现象,只要睫毛不摩擦角膜,大家不必感到担心。
 
  如果1岁之后,还是有倒睫存在,应及时带他去医院就诊,千万不能自行剪掉或拔掉睫毛。
 
  第五步,观察宝宝眼白
 
  如果宝宝眼白部分会发红,眼睛里的分泌物会将眼睫毛粘在一起,有可能患了结膜炎。
 
  注意宝宝的眼部清洁与护理,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眼膏或眼药水进行治疗。
 
  第六步,观察宝宝眼屎情况
 
  如果宝宝眼睛一直流泪,并且有大量眼屎出现,可能是泪道堵塞,要带宝宝去医院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