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过度“视疲劳”怎么破?拯救方法看这里!

时间:2018-09-05 17: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你有没有经常觉得在看书时,眼前变得模糊,而且无法看近、看远的自由转换,看书时间长了,还会觉得眼睛疲累和头痛,无法集中注意力。这些很有可能是视疲劳的症状。

  你有没有经常觉得在看书时,眼前变得模糊,而且无法看近、看远的自由转换,看书时间长了,还会觉得眼睛疲累和头痛,无法集中注意力。这些很有可能是视疲劳的症状。
 
  视疲劳是如何产生的?大致可分为三种。
 
  一、症状性。眼部自身的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用眼过度。
 
  二、受自身身体状态的影响。最近身体不太好也容易视疲劳。
 
  三、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工作环境、灯光、照明等,或者老是处在颠簸的状态中看书,也可能引起视疲劳。
 
  哪些人容易得视疲劳?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表示,常见的是三个年龄段,一是学生,功课压力比较重。其次是青壮年,尤其是以屏幕为主要工作载体的,比如IT工程师。还有就是50岁到60岁之间身体较衰弱的人。
 
  另外,远视、高度散光或者是屈光不正的患者,也容易引起视疲劳。还有极少数的青光眼患者、糖尿病患者等,早期会有一些症状,就是以视疲劳为主。
 
  视疲劳如何自测?
 
  视疲劳的症状很多,比如事物模糊、看东西重影、眼干等,有的会伴随头疼或者困状,觉得不想睁眼,严重的会恶心呕吐。

         只要有其中的一种,你就可能视疲劳了,需要适当休息,闭一闭眼,或者远眺一下。
 
  如何缓解视疲劳?
 
  缓解视疲劳的办法就是消除各种诱因,注意用眼健康,另外,注意饮食和营养的平衡,也能有效改善和缓解视疲劳的症状。同时,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眼睛长期得不到缓解或症状出现加重,建议到医院进行专科检查,以避免延误病情或不良事件的发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