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年龄段人群容易遇到哪些眼部问题?

时间:2018-09-12 17: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好视力是与生俱来的,遗憾的是,没有几个人能维持终身。对于眼睛的健康问题,严格来说,从出生后就要开始重视,但大家往往在视力出现问题后再意识到。 所以这次就为各年龄段人

  好视力是与生俱来的,遗憾的是,没有几个人能维持终身。对于眼睛的健康问题,严格来说,从出生后就要开始重视,但大家往往在视力出现问题后再意识到。
 
  所以这次就为各年龄段人群的主要眼睛问题划个重点。
 
  家长们,别让青少年近视成常态
 
  近视很常见,常见到大家已经不觉得这是病。但是,在眼科医生看来,这就是病,而且是需要大家引起重视的病。
 
  虽然近视不像某些眼病一样有马上失明的风险,但是随着度数加深,必然会对个人的容貌、工作带来影响。而且,高度近视除了会并发视网膜脱离、青光眼、白内障等眼疾,有失明的风险外,还可能遗传给下一代。
 
  近年来,近视的发病率一直在升高,现在幼儿园里就有戴眼镜的孩子,到了小学,一个班里十来个“小眼镜”是免不了的,更别说初高中了。
 
  据了解,几年前有一项对台州中小学生近视发生率的抽样调查显示,7—9岁、10—12岁、13—15岁、16—18岁学生的近视发生率分别为25%、39.55%、64.96%、85.71%。
 
  近视是因为用眼不当造成的,主要因为不当姿势或长时间看书、写作业,近年来平板、智能机的普及也对近视的发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现在很多孩子写作业、看书姿势不正确,会增加视疲劳。加上平板、智能机普及,成年人都难以抵抗诱惑,更何况孩子了。长时间看近,是近年来近视高发的主要原因。
 
  研究发现,户外活动时间多的孩子,近视的发生率低于户外活动时间少的孩子。预防近视重要的方法就是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看看远处。请家长给孩子做好榜样,不要到了户外,还在低头看手机。
 
  另外,如果孩子近视发展较快,可以尝试用OK镜或低浓度阿托品治疗。
 
  中年,放下手机,找回眼泪
 
  要说这几年中年普遍的眼睛问题是什么,答案肯定是眼睛干涩。上班对着电脑,下班对着手机,是大部分中青年的常态。干眼不是现在才有的眼病,但是近年来越来越普遍,主要是因为长时间看电脑和智能机,因此也叫视频终端综合征。日常工作长期面对电脑、电视、手机屏幕的人群,这些人可能会眨眼减少、泪膜蒸发过快造成眼睛干涩。
 
  轻中度的干眼会引起患者眼干、异物感,疼痛,容易疲劳等不适感;严重的干眼会引起角膜混浊、新生血管甚至溃疡,引起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如果不是疾病引起的干眼,可以使用人工泪液缓解。如果合并眼睑睑板腺功能异常,还需要到医院进行干眼治疗。
 
  预防干眼症主要要依靠个人的自控能力,避免长时间看电脑或手机,提醒自己多眨眼。如果有条件,不妨参考学校的作息规律,每45分钟左右休息10分钟,看看蓝天白云和远山。
 
  老年人,过个“清晰”晚年
 
  人到老年,身体各器官逐渐老化,老花眼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如果有视物变形、视力减退的情况,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老年人多发眼病有老年性白内障、老年性黄斑变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底静脉阻塞等。以前大家觉得人老了看不清是正常的,就算知道眼睛有病,很多人也会放弃治疗。但现在随着生活条件提高和医疗技术的进步,大部分眼科疾病都有治愈的可能,主动或被家人带来治疗眼病的高龄老人多起来了,我们接治过的老人,年龄大的有100岁。
 
  相对于年纪较轻的老年人,70岁以上的老人因为生理机能老化,全身性疾病多,眼睛的问题更加复杂,像糖尿病病人,不但患有老年性白内障,而且往往合并眼底病变, 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素代谢异常导致血糖升高,会引起眼组织、神经及血管微循环改变,造成眼的血管和视功能的损坏。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是致盲的主要原因。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能显着保护糖尿病病人的视功能。
 
  建议老人要坚持眼病的规范治疗,应定期检查眼底,以便于眼病的早发现早治疗,过一个高质量的晚年。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