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有蚊子?眼球出血?眼里长疙瘩?别怕!

时间:2018-09-28 17: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医生,我眼前怎么有蚊子飘来飘去? 医生,我眼球出血了,会不会瞎? 医生,我眼里长了小疙瘩,好怕怕 这些眼病看起来有点吓人,实际上没必要过于慌张。 为什么眼前有蚊子飞来飞

  医生,我眼前怎么有蚊子飘来飘去?
 
  医生,我眼球出血了,会不会瞎?
 
  医生,我眼里长了小疙瘩,好怕怕……
 
  这些眼病看起来有点吓人,实际上没必要过于慌张。
 
  为什么眼前有蚊子飞来飞去?
 
  总感觉眼前有黑影飘来飘去,像蚊子一样挥之不去,在光线明亮的地方尤其明显。怎么办?
 
  这是飞蚊症,是由于玻璃体液化、混浊引起的。玻璃体在眼球内部,占据了非常多的体积,是一种透明凝胶体。随着年龄的增长,玻璃体不断出现液化,会产生一些浑浊物,玻璃体的浓缩凝胶体漂浮到视野里面,于是眼前就仿佛出现了很多蚊子在漂浮。飞蚊症比较常见于老年人和近视人群。
 
  良性的飞蚊症一般不会有太大影响,慢慢适应了就可以。无法适应的患者,也可以通过玻璃体消融激光把讨厌的“飞蚊”消除掉。但如果“飞蚊”突然变多、还伴随着“闪光感”、出现遮挡视野等感觉,就需要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排除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等眼病。
 
  白眼球居然出血了!
 
  皮肤磕碰出血,我们大多习以为常。但是如果出血部位变成眼睛,看起来真的很吓人。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呢?
 
  这种症状是球结膜下出血,一般不痛也不痒,视力也没什么影响。球结膜覆盖在白眼球表面,含有丰富的血管,小血管破裂后里面的血跑到血管外面,于是看起来就是白眼球出现了一片一片的血块。一般可能在炎症、外伤、剧烈咳嗽等情况下出现,也可能没有明显原因,或者由于其他全身疾病引起。
 
  其实结膜下出血并不严重。发现后48小时内先冷敷,收缩血管、减少出血;48小时后改为热敷,每天2次以促进出血吸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经常出现球结膜下出血的话,需要及时检查血糖、血压等,是否有全身其他疾病。
 
  眼睛里面长了小疙瘩……
 
  我们都知道肾结石、胆结石,没想到眼睛也会长“结石”!眼睑上出现黄白色的小疙瘩,甚至会磨眼睛,这可如何是好?
 
  这其实是结膜结石,多见于老年人或有慢性结膜炎的患者。结膜结石和肾结石、胆结石不同,结膜结石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结石”,它是由脱落的上皮细胞和变性的白细胞凝固组成,属于结膜凝集物。
 
  当结膜结石没有突出结膜面时,一般没有症状,也不需要治疗;当结膜结石突出结膜面时,会出现异物感,也就是磨眼睛的情况,这时需要到医院就诊,点一滴表麻眼药水,用针头剔除就可以了,比较简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