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实用】眼睛胀痛时,一个小方法就能自测是否眼压高!

时间:2018-10-18 16: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生活中,很多人都测过血压,但就是没测过眼压!程序小吴最近经常眼睛胀痛,特别是洗澡后眼红,感觉视力减退,还有呕吐现象。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眼压高!

  生活中,很多人都测过血压,但就是没测过眼压!程序小吴最近经常眼睛胀痛,特别是洗澡后眼红,感觉视力减退,还有呕吐现象。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眼压高!
 
  眼压高,怎么回事?
 
  很好理解,血压有高低,眼压也是如此。
 
  眼压就是眼球内部的压力,简称为眼压。正常眼压的范围为11~21mmHg(1.47~2.79Kpa)。眼压>24mmHg为高眼压。
 
  眼压升高的原因:在暗处停留时间过久;低头、读书时间过久;休息不好,过度劳累;暴饮暴食;季节变化,如冬天。
 
  眼压和血压一样需要重视!
 
  “关注血压,可以保护生命;而监控眼压,就是在守护光明”。
 
  血压高你会晕,眼压高你会遭遇什么?
 
  1、视力模糊、周边视野缩小;
 
   2、夜间看灯光有五彩光圈围绕;
 
   3、头痛、眼胀,甚至会恶心、想吐;
 
  重要的是,眼压愈高的患者其罹患青光眼的机率也愈大。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介绍,青光眼是一种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是眼压异常升高所致的慢性终身性疾病,不可治愈,只能控制,严重可能会引起失明。
 
  这么危险!如何及早发现眼压高?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推荐,常见的“指测法”——闭上你的眼睛,用食指轻轻触碰眼球,感觉一下眼球波动感:
 
  1、如果跟嘴唇一样的软度,那么眼压就是正常的;
 
   2、如果跟鼻尖一样的硬度的话,那么眼压已经轻到中度升高了;
 
   3、如果碰起来像额头那么硬的话,那么眼压就已经很高了;
 
  通过这个自测的小方法,就可以粗略地判断眼压到底正不正常。当然,如果感到明显不适,自测完了之后也要马上去看医生。还需要提醒的是,人的眼压并不是一个恒定不变的数值。一天中不同的时间不完全相同。不能单凭一次眼压测量值就判断病情或确定诊断。
 
  如何降低眼压,规避风险?
 
   一、避免过度用眼;
 
   二、少在黑暗中玩手机;
 
   三、多运动;
 
   四、稳定情绪;
 
   五、定期眼部检查
 
  尤其是房角结构异常、高度近视、有青光眼家族史等青光眼高危因素的人群,应注意观察平时是否有无胀痛、头痛、虹视、视力下降等表现,同时还要定期前往正规医院进行眼部检查,以便对病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