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觉得眼睛很疲劳?可能是你的眼睛在报警

时间:2018-10-18 18: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学生党长时间伏案学习,很多上班族也离不开电脑办公,手机控更是与电子屏朝夕相处近距离、高强度、长时间的用眼让不少人中枪视疲劳。 疲劳感是一种身体给大脑发出的警报信号,

  学生党长时间伏案学习,很多上班族也离不开电脑办公,手机控更是与电子屏朝夕相处……近距离、高强度、长时间的用眼让不少人中枪视疲劳。
 
  疲劳感是一种身体给大脑发出的警报信号,视疲劳便是来自眼睛的警报,不仅自己觉得不适,也有潜在的健康风险,不可忽视,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视疲劳?
 
  视疲劳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而是一组由特定原因引起的“症候群”。
 
  常见的症状有:眼皮沉重、眼刺痛、眼胀痛、视物模糊、畏光、流泪、复视(两眼看一物体感觉为两个物)、眼睛充血、眼睛干涩、精神萎靡……
 
  以上症状你要是觉得似曾相识,说明可能中枪视疲劳了。
 
  如何治疗视疲劳?
 
  “身体疲劳是因为累了,累了就应该休息”是我们思维中的常见逻辑,那么出现了视疲劳只要好好休息就行了吗?
 
  答案是不一定,视疲劳的原因多种多样,如果是用眼过度休息即可,同时今后避免用眼过度,注意用眼姿势,增加户外远眺时间,保证科学用眼。除此以外,还有以下几种情况。
 
  应先考虑眼睛本身因素,它主要指一些眼部疾病导致视功能下降,使患者视物费力,造成视疲劳。如屈光不正、屈光参差、斜弱视、老花眼、白内障等。因此长期视疲劳应警惕眼病风险,及时就诊。
 
  其次是环境影响,光线过亮或过暗,闪烁不稳定,光线分布不均匀。因此应保证用眼环境的光线适宜,不在厕所、公交车等光线不佳场所阅读、使用手机。
 
  还有有一种特殊情况,配镜验光不准导致视力矫正不够或者过度,导致视疲劳,因此建议配镜一定要前往专业的验配机构进行医学验光,保证验光精确性。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