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干货!10个儿童近视常见问题大剖析!看完必赞!

时间:2018-10-31 12:0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总是收到家长的咨询,娃近视了要戴眼镜吗?为什么去医院要散瞳啊?配什么样的眼镜比较好捏?

  总是收到家长的咨询,娃近视了要戴眼镜吗?为什么去医院要散瞳啊?配什么样的眼镜比较好捏?
 
  这些常见的儿童近视问题,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医生给我们分析下吧。
 
  1、孩子近视了必须要戴眼镜吗?
 
  五十度七十五度以内没有散光的情况下可以不用戴眼镜,一百度或者更高的度数就需要戴眼镜了。
 
  2、医生为什么要给孩子散瞳?散瞳会对眼睛有伤害吗?
 
  如果没有散瞳,容易导致近视度数配的过高而产生远视性离焦,从而加快近视的发展。所以说,散瞳验光是很有必要的!
 
  散瞳是不会对眼睛产生伤害的,而且6-8个小时就可以恢复如初的!散瞳期间外出佩戴太阳镜,不去看近处,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影响的!
 
  3、戴眼镜单眼可以看到1.2是不是配过了?
 
  不一定,常规是以1.0为终点,但是有的小孩视功能比较好,红绿平衡使物像刚好呈现在视网膜上,这个时候就有可能看到1.2,就不一定是过矫了,但是必须通过专业的医疗机构经过专业的验光配镜人员进行验配才可以。
 
  4、孩子配眼镜之后度数会越戴越大吗?
 
  因为近视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在18至20周岁之前,由于眼部发育还未完成,并且近距离用眼较多,便会导致度数随着年龄的增加在不断的增涨,所以说就产生了所谓“度数越戴越大”的假像,即便不配眼镜,度数也是越来越大的,并且有可能比戴眼镜增加的更快!
 
  5、我家孩子在有的医院诊断为“远视”,而在其他医院又诊断为“弱视”,到底哪家的是对的?
 
  何谓远视,即远处的平行光线经过人眼的屈光系统折射后,所成的像位于视网膜后,便是远视。远视和近视、散光一样,同属屈光不正。
 
  何谓弱视,即 矫正视力低于同龄人的正常视力,便是弱视。这是两个概念,即可独立存在,又可同时存在,比如远视性弱视。
 
  出现两家医院诊断结果不一样,建议您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检查,三甲眼科医院,实力保障。
 
  6、孩子经常歪着头看电视,请问是斜视吗?
 
  不一定,斜视是一只眼睛注视一个目标时,另一只眼睛不能注视该目标,即双眼视轴不平行,而隐斜视则是打破融像的时候两眼不能注视同一方向。所以说,歪着头两个眼睛都往一个方向看不一定是斜视,而有极可能是屈光不正,即近视远视或散光。应该立即去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相关检查!
 
  7、听说角膜塑形镜能治疗近视,真的吗?
 
  角膜塑形镜亦是通过晚上不间断的佩戴来压平角膜,以获得百天正视或者度数相对较低的近视,并不能从根本上治疗近视,但是角膜塑形镜有个好处,就是能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
 
  8、孩子散光200度怎么办,是先天性的?
 
  有的孩子因为角膜先天性没有发育好,出现散光。200度散光是需要佩戴眼镜矫正的,不然孩子以后可能会有弱视的风险。等孩子成年以后,也就是18岁,就可以做激光手术矫正散光。
 
  9、小孩近视了能不能恢复?
 
  近视分为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如果是假性近视,是有可能恢复的,但是真性近视,就不能恢复了。如何判断孩子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去医院散瞳验光就知道了。这里再提醒一点,如果吧假性近视当真性近视,给孩子戴眼镜,后果就是真的变成近视。
 
  10、父母都是近视眼,孩子一定近视眼吗?
 
  近视的确有遗传因素,父母都是近视眼,孩子的确有近视的风险,但不是绝对的。近视除了遗传外,还与用眼习惯有关系。注意科学合理用眼,多去户外玩耍,营养均衡,是有可能降低患近视的风险。
 
  这里还提醒一点,如果父母都是近视眼,从孩子3岁后,就要定期带孩子去眼科医院检查眼睛,大致半年一次,留意孩子视力变化。
 
  以上是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医生解答的10个常见儿童近视问题,还有问题,点击“了解更多”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