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检查必备“4大法宝”,眼睛有没有问题,看他们的就知道了

时间:2018-11-09 16: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不舒服?到医院就诊,眼科医生除了问病史以外,通常还会做详细的眼部检查。比如:测视力,眼压、眼底以及裂隙灯检查等。

  眼睛不舒服?到医院就诊,眼科医生除了问病史以外,通常还会做详细的眼部检查。比如:测视力,眼压、眼底以及裂隙灯检查等。
 
  “我就是眼睛不舒服,开瓶眼药水就好了,为什么医生却要安排我做一系列的检查呢?”对此,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表示:“详实的眼科检查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帮助全面判断眼睛状态,准确诊治眼疾”。
 
  眼科检查必备“4大法宝”
 
  1、查视力
 
  2、测眼压
 
  3、裂隙灯检查
 
  4、查眼底
 
  为什么要查视力?
 
  眼病的主要症状之一就是视力下降,视力检查是发现眼部疾病并进行诊断的重要依据。
 
  检查视力一般分为远视力和近视力两类。一般情况下,正常视力应在1.0以上,具有屈光不正的人(近视、远视、散光),裸眼视力会低于正常,但通过配戴眼镜之后,可以矫正到正常视力1.0。
 
  为什么要测眼压?
 
  正常范围的眼压(10-21mmHg)可维持眼球的稳定,保持良好的光学质量和保证眼内的正常代谢过程。
 
  眼压的检查是发现青光眼的三大重要检查之一,也是简单的检查。因此就诊的患者应作眼压检查,以排除高眼压和青光眼的可能性,以及早发现及治疗。
 
  为什么要做裂隙灯检查?
 
  裂隙灯主要用于眼前节检查,提供了一种立体放大查看详细的眼睛结构,使解剖诊断提供直视图象。可以清楚地观察眼睑、结膜、巩膜、角膜、前房、虹膜、瞳孔、晶状体及玻璃体前1/3,确定病变的位置、性质、大小及其深度。
 
  通过裂隙灯检查,可以明确:白内障、结膜炎、角膜损伤如角膜溃疡或角膜水肿、角膜营养不良、圆锥角膜等眼疾,为眼病提供诊断依据。
 
  为什么要查眼底?
 
  眼睛与身体各个器官密切相关,许多疾病的发生常会在眼底反映出来。眼底检查的目的在于寻找眼底疾病的存在,或者排除眼底疾病的存在。对某些全身性的疾病,特别是内科和神经科疾病可以作出诊断或提供线索。
 
  医生利用眼底镜可看到玻璃体、视网膜、视神经乳头和视网膜动、静脉,从视网膜的组织结构、形态、血管变化,即可发现有无异常,从而排除开角性青光眼,糖尿病、高血压等全身病引起的眼底病变。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 :眼科检查项目繁多,每项检查都是协助医生诊断的依据,每个环节都是不可忽视的。一旦眼睛出现不适或异常症状,应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及早进行治疗干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