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欲哭无泪”?这可是病,得治!

时间:2018-11-09 17: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日常生活中,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种感受:稍微工作一会儿,就觉得眼睛干?涩、酸胀;光线稍微强点,就觉得不舒服,睁不开眼;连眨眼的频率也比别人高;迎着风反而还特别容易流

  日常生活中,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种感受:稍微工作一会儿,就觉得眼睛干?涩、酸胀;光线稍微强点,就觉得不舒服,睁不开眼;连眨眼的频率也比别人高;迎着风反而还特别容易流泪。先别慌,这可能是你的眼睛在提出抗议:眼干啦!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表示,眼干是很常见的现象,多是长时间用眼所致,休息后也多能缓解。但如果长期眼干,就要警惕干眼症了。
 
  干眼症的病因
 
  我们的眼球表面持续由一层泪水形成的薄膜呵护着,它具有湿润作用,有助于眼部外伤的愈合以及预防眼睛感染。就像肌肤上的“补水面膜”,锁住水分,保持滋润,阻挡侵袭。
 
  滋润眼表的泪水由泪腺分泌,而“锁水”的泪膜外层主要由睑板腺分泌的脂质构成。没有这层脂质,泪水蒸发快眼睛易干。睑板腺位于上下眼睑,当这层泪水的质和量出现异常,会导致泪膜受损,造成眼睛不适或视功能障碍。
 
  干眼症患者除了眼睛干以外,通常还有一系列其他症状:
 
  对光敏感,早上起床的时候会有些睁不开眼;
 
  常觉得眼皮很重或是眼睛里有东西;
 
  眼睛会有发红的现象或是灼烧感;
 
  眼睛很容易疲劳,还会出现模糊,学习工作会难以集中精力;
 
  迎风容易流泪。
 
  干眼症一般不会致盲,但却能明显降低生活质量,长期的眼干也容易发展为干眼症,因此需要重视起来。
 
  1、人工泪液
 
  人工泪液就是模仿人体泪液的成分做出的一种替代品。它是一种眼药水,可以起到滋润眼睛的作用。
 
  2、湿房镜疗法
 
  湿房镜有防风、防尘、防雾、防紫外线、防视疲劳等作用,可帮助患者保留眼周水分、增加眼周湿度,从而改善治疗各种干眼症。
 
  目的:改善泪液的质和量。
 
  3、泪道栓塞治疗术
 
  方法:利用泪道栓子阻塞泪道,增加泪液在眼表的储留时间。
 
  4、OPT脉冲光疗法
 
  方法:热敷、按摩、疏通等。
 
  目的:改善睑板腺功能,解决油脂分泌不足问题。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应避免过度用眼和配戴隐形眼镜,积极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如放置加湿器、将电脑屏幕调低至水平线之下以减小睑裂大小、避免风扇直接吹脸、外出戴太阳镜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