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药水里的防腐剂有害吗?

时间:2018-11-16 10: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些年来,眼药水含防腐剂的反复报道引发公众对眼用制剂的安全恐慌,对于此,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国家药典委曾联合发文称:多剂量(即可以使用多次)滴眼液添加的抑菌剂(俗称防

  近些年来,“眼药水含防腐剂”的反复报道引发公众对眼用制剂的安全恐慌,对于此,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国家药典委曾联合发文称:多剂量(即可以使用多次)滴眼液添加的抑菌剂(俗称防腐剂),并非舆论所称的“抗生素”,而是为了避免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受到微生物的“二次污染”,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必要措施。
 
  由于眼药水打开之后就接触到空气,容易受到细菌的污染,所以眼药水中都会含有一定量的防腐剂以防止失效或者变质。国家药典中也规定,眼药水中可加入适宜浓度的防腐剂,但防腐剂不应降低药效或产生局部刺激性。添加在眼药水中的防腐剂有6类,其中常见的是苯扎氯铵、三氯叔丁醇、苯扎 溴铵、苯氧乙醇、山梨酸钾。如果眼药水不添加防腐剂,由此导致的药水变质,就会导致眼结膜感染细菌,后果非常严重。相比防腐剂带来的眼表损伤可能性,这种变质导致的感染无疑更可怕。
 
  一些药品、化妆品、食品中添加必要的抑菌剂,也就是俗称的防腐剂,是保障药品和化妆品质量和使用过程安全的必然要求。国内外上市的眼药水均允许加入适量的抑菌剂,通常含量是万分之一到万分之二。
 
  目前无论是国内还是欧美国家的医院、药店销售的滴眼液,绝大多数为含抑菌剂的多剂量滴眼液。为了满足不同的用药习惯,现在也有一些不含抑菌剂的滴眼液上市,但这类滴眼液主要是单剂量包装,仅供一次性使用。
 
  长期使用含抑菌剂的滴眼液,是否会产生不良反应?
 
  眼科专家说,从多年临床使用结果以及不良反应监测看,滴眼液中所含的微量溶度的抑菌剂,对眼睛并无伤害。但是,对于需长期使用滴眼液的眼病患者,在使用过程中,须严格按照说明书或遵医嘱。不同的眼病要求不同,滴眼液绝非滴得越多越好;另外,滴眼液打开后应在说明书规定的时间内用完,即使没用完也建议丢弃,避免发生微生物污染。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