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老是痒痒的?小心是它在眼睛上作祟

时间:2018-11-20 11: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冬季一到,王先生就觉得眼睛痒,尤其是连日来双眼睫毛不断脱落、干涩,还有眼圈发红的症状,这可吓坏了自己。于是,赶到厦门眼科中心一查,竟然在睫毛上发现了十几个螨虫。

  冬季一到,王先生就觉得眼睛痒,尤其是连日来双眼睫毛不断脱落、干涩,还有眼圈发红的症状,这可吓坏了自己。于是,赶到厦门眼科中心一查,竟然在睫毛上发现了十几个螨虫。

        啥?螨虫!
 
  说起螨虫大家都不陌生,但大多数人都认为螨虫只生长在床上用品、衣服等物品中。其实,人类及哺乳动物的毛囊和皮脂腺内也都存在螨虫,只是类型不同。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表示,像王先生睫毛上的这些小虫子,名叫蠕形螨,它们在眼部寄生的主要部位为眼睑缘以及眼睑皮肤,常引起的眼部疾病为蠕形螨睑缘炎。
 
  感染蠕形螨的症状:
 
  眼红眼痒,反复发作;
 
  眼干,异物感,畏光,分泌物增多等;
 
  反复睫毛脱落;
 
  重度患者可能会视物模糊、视力下降。除了眼部的症状,蠕形螨患者可能还会有痤疮、酒糟鼻、溢脂性皮炎等皮肤损伤。
 
  蠕形螨对眼睛的伤害
 
  1、蠕形螨可吞噬毛囊上皮细胞,引起毛囊扩张和脱毛,表现为临床上的脱睫、睫毛乱生、眼边红痒、过敏性结膜炎、睑缘炎、睑缘结膜炎、甚至严重时可导致角膜炎症。
 
  2.、蠕形螨也会引发睑板腺炎症,甚至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干眼。
 
  3、此外,蠕形螨还会造成睑板腺阻塞,脂质排出困难,导致霰粒肿的形成。
 
  如何治疗蠕形螨?
 
  一、对感染的眼睛进行睑缘清洁,使用沾湿生理盐水的棉签轻轻擦拭,达到初步杀菌,清理眼睛、眼睑分泌物的效果。
 
  二、专业眼部抗螨治疗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介绍:对于蠕形螨性睑缘炎,需要进行抗螨治疗,控制蠕形螨感染数量,才能起到明显的消炎止痒作用。科室目前可实现5分钟快速检测眼部螨虫,以及专业的眼部抗螨治疗。
 
  另外,患者还要将所用的毛巾等物品高温消毒灭螨,枕巾和被褥要勤洗勤换、常晒。避免与蠕形螨感染的病人接触,不与他人共用毛巾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